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妥善调处旅游退团退费纠纷

来源: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体:[ ]

今年以来,受境外输入性疫情影响,涉及旅行社和景点景区、旅游饭店尤其是航空公司等供应商取消行程退团退费问题逐渐增多,为妥善处置旅游纠纷,市支队快速反应,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涉疫旅游投诉纠纷调解工作。今年以来,先后调处80起相关旅游退团退费的投诉,涉及旅游者近600人次,及时为旅游者挽回了38万多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一是及时摸底。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同步开展对我市旅行社受影响旅游团人数、团队滞留情况的调查,随时掌握旅游投诉源头基本情况。

二是及时指引。明确全市处理涉疫旅游投诉工作指引,通过南通市旅行社群实时发布《最新风险等级提醒》以及文旅部、省文旅厅有关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旅游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指导的通知,要求全市旅游企事业单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配合做好涉疫旅游投诉件的受理、立案、处置工作。

三是畅通投诉渠道,通过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实现旅游诉求的快立、快审、快结,及时化解旅游纠纷。各县(市)区文广旅部门、司法行政机关、人民法院等部门充分发挥相互协调作用,强化纠纷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形成优势互补、对接顺畅、成效彰显的诉调联动格局,确保合力破解涉疫旅游纠纷难题。

四是及时处理。国内南京、扬州、厦门等多城市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市民游客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提出了更改行程或者退团的要求。支队投诉调处科工作人员一方面积极安抚投诉人情绪,为当事人普及和宣传涉疫退团退费政策,另一方面迅速与旅行社联系,协助投诉者反映诉求,构建投诉人与被投诉人之间沟通协调的桥梁。

五是靠前调解涉疫退团退费工作。时下,因疫情取消旅游的退团退费投诉还时不时地出现,市支队立足自身职能,有作为、快作为、强作为,第一时间通知要求旅行社实时掌控疫情突发带来的存量业务(比如新疆伊犁滞留客情等),督促和提醒旅行社主动作为,加大与地接社、供应商协调力度,落实积极有效的退团退费政策,确保为旅游者争取最大化的合法权益。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充分汲取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时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宗旨,践行文旅人讲政治、肯吃苦、有担当、敢作为的承诺,千方百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