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门市图书馆举办“亲子有道,热子有方” 家庭教育讲座

来源: 海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03-13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让家长们掌握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式,给孩子们带来更好的教育,3月10日下午,由海门市图书馆组织策划的“亲子有道,热子有方”主题家庭教育讲座,在图书馆三楼视听室举行。

本次主讲嘉宾王晓如是中国科学管理研究院家庭教育高级讲师、中国关心下一代高级家庭教育指导老师、江海价值教育、江海感恩文化、家长顿悟思维模式课程研发级主讲老师。

讲座围绕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遇到的问题及原因、解决方法开展。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以及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讲座中,王老师给在场家长分享了最经典的造成教育问题的家长八大类型:寻医问药型、想做怕难型、固执己见型、指责谩骂型、包办型、溺爱型、放任型、粗暴型,并一一做了图文并茂演绎相结合的讲解。 在“家庭教育科学方法”的问题上,王老师向家长们提出几点建议:要给孩子树立榜样;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要采取说服教育;要有适当的表扬奖励及批评惩罚措施;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他们自己安排想做的事情,并尊重他们的隐私。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家长们就自己关于家庭教育问题的体验和思考,向王晓如老师进行提问,王老师逐一耐心细致地回答,帮助家长们分析、梳理在教育孩子和家庭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现场气氛热烈。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受益匪浅,今后一定会加强家庭教育,为孩子营造一个快乐、和谐、健康的家庭成长环境。

本次活动是“海图大讲堂”家庭教育系列讲座之一,系列讲座面向全体市民,以传播家庭教育、推广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为宗旨,为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