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举办“华艺杯”全国纺织非遗扎染技能大赛

来源: 非遗处 发布时间:2021-10-15 字体:[ ]

10月11日-13日,中国纺联非遗办携手南通市非遗传承基地江苏华艺集团在海安举办全国纺织非遗扎染职业技能邀请赛,本次比赛共有来自17个省,57家单位及院校的185人报名参与,经过专家委员会审核评定,共15家企业及26家院校的42人入围最后的决赛。比赛分为笔试与设计制作两个环节,笔试内容为扎染相关基本知识,在设计制作环节,参赛选手需根据主题进行设计、画稿、扎花、染色、整烫、成型,最终独立制作完成一件扎染T恤作品和一件扎染纤维艺术作品。

微信图片_20211015101816.jpg

微信图片_20211015101822.jpg

通过大赛以“扎染与当代生活”为主题的“华艺杯”全国纺织非遗扎染职业技能邀请赛决赛的舞台,在这里“比技能、促传承,比创新、促发展”,用有温度的手艺,扎染出对当下美好生活的追求。最终,来自江苏华艺集团的周莉获得一等奖,来自桐乡嘉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胡耀飞与兰州交通大学染缬艺术研究所的张雅雯获得二等奖,多名选手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

微信图片_20211015101835.jpg

此次大赛进一步发掘非遗扎染工艺文化元素,促进扎染民艺融入当代生活,致力于非遗项目“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市场化实践,发现培育扎染新人和工匠精神,激发更多年轻人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并立足非遗传承,推动扎染非遗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和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传播。

微信图片_20211015101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