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完成5088件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工作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10-18 字体:[ ]

南通认真落实《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全国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工作的通知》(文物博发〔2017〕27号)及《江苏省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实施方案》(江苏省文物局苏文物博〔2018〕4号),扎实开展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工作,截至目前共备案藏品5088件,超额完成任务。

为帮助非国有博物馆开展藏品备案工作,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实施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选派南通博物苑1名指导老师,聘请如皋市江安镇4名贫困大学生,利用暑期30天时间,签约完成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南通风筝博物馆、南通啸天风板鹞风筝艺术博物馆、南通通有明清家具博物馆、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如皋丝毯艺术博物馆等6家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工作。

如皋市江安镇是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走帮服”单位,这4名大学生是江安镇“走帮服”活动领导组推荐的品学兼优贫困生,分别来自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实施这个项目,他们不仅可以走进博物馆、传播博物馆文化,还可以转化学习成果、提前适应社会,更能够通过劳动解决实际问题、减轻家庭负担。孩子们都非常珍惜这个机会,经过1天试用,全部通过考核,被正式录用。这既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又是一份体面的工作,为大学生通过智慧、学识和劳动实现自身价值搭建了平台。苏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一新生金同学天天盼着去中医药文化博物馆近距离学习,南京财经大学女生冯同学在计算机录入方面大显身手。这个为博物馆和大学生量身定制的项目,不仅受到大学生欢迎,也得到博物馆赞赏,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在此基础上又出资聘请2名大学生,壮大项目组成员队伍,正在南通博物苑实习的1名大学生也自愿加入项目组。热衷中医的公益人士丛老师得知此事后,不仅免费出借自家房屋,还主动加入项目组,做起了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的志愿者。藏品数量多达2万多件的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暑期结束后又做了大量工作。

截至10月15日,南通所有在江苏省文物局备案的非国有博物馆均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了藏品备案任务。

(文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