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博物苑惊艳亮相博博会
斩获“弘博奖·最佳展示奖”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9-08 字体:[ ]

近日,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博博会”)组委会传来喜讯,南通博物苑斩获本届博博会“弘博奖·最佳展示奖”。

博博会创办于2004年,已成功举办八届,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博物馆行业专业展会,也是我国文博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本届博博会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于9月1~4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览总面积6万平方米,参展单位645家(其中博物馆437家),在线直播305场,媒体报道1455次,网络点击1亿人次,观众超过10万人次。

博博会期间,南通博物苑展位每天都门庭若市,手拿博物馆护照前来盖章打卡的观众排起长龙,研学活动现场体验一票难求。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等莅临指导并给予高度肯定。

一、紧扣本届博博会“创新、发展、传承”主题,从个体呈现到集体亮相,力求展位“活”起来。作为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南通馆位于本届博博会博物馆展区核心位置,地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一楼3号通道入口,毗邻东道主河南馆,紧靠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此次,南通不仅展示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还紧扣“创新、发展、传承”主题,展示南通市博物馆联盟,汇聚南通“博物馆的力量”。展区内侧45平方米的整幅墙面上,6块1.2×3.66m大型图板分别展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博物苑》《南通博物苑简介》《南通博物苑基本陈列》《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创新、发展、传承——从南通博物苑到南通市博物馆联盟》《南通市博物馆联盟研学旅行推介项目》,阐述南通博物馆近120年的发展历程。22.5平方米照片墙集中展示来自南通市博物馆联盟30座博物馆的38张精美图片。100平方米文创区展销来自南通市博物馆联盟的60余款文创产品和20多种出版物。在洽谈区、纱锭墙外侧、体验区,分别用一块数字大屏滚动播放南通博物苑音乐片、南通博物苑巡回展览《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宣传片《读懂你的样子》、南通市博物馆联盟107帧精美照片。这是南通第一次在全国性展会上集中全面展示全市博物馆,也是南通市博物馆联盟自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成立后首次集中亮相。

二、凸显博物馆新定义强调的参与性和体验性,从静态展示到互动体验,力求展位“火”起来。今年8月24日国际博物馆协会发布的博物馆新定义突出了“参与”和“体验”。为此,南通博物苑展位不仅用一块大型图板专题推介南通市博物馆联盟研学旅行项目,包括4个系列、17个主题、20条线路,还在135平方米的展区内专门辟出60平方米用于南通市博物馆联盟研学活动现场体验,在项目遴选、师资配备、氛围营造等方面都下了很大功夫。博博会期间,南通博物苑、南通纺织博物馆、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如皋市博物馆、南通市富美帽饰博物馆、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南通风筝博物馆、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南通市海门区张謇纪念馆等9座博物馆先后推出10场研学活动现场体验。“种子的力量——博物苑种子创意画”“纤维的艺术——手工扎染、趣味编织”“神奇的珠子——算盘组装、互动游戏”等项目非常火爆。此次南通博物苑派出50多人前往参会,南通市博物馆联盟出动了20座博物馆100多人。

三、突出“第一馆”特色,从拓展到回归,力求展位“亮”起来。整体设计公开招标,集思广益。多个投标方案拓展了主创人员的思路,最终他们选择回归“第一馆”,突出“第一馆”特色,运用置景、图板、实物、新媒体、现场体验等多种手段展示南通博物馆事业的历史、现在和未来。135平方米展位融合了洽谈区、展览区、文创区、体验区,既在功能上划分空间,又在内容上相互补充,整体协调,相得益彰。在博博会现场,具有“第一馆”鲜明风格的整体外观、“第一馆”主题国潮风手绘玄关、海蓝色5米巨鲸发光“天花板”、布满244个纱锭的45平方米纱锭墙……这些都成了打卡点,研学活动现场体验也是南通馆的亮点。所有步入南通馆的人们都仿佛穿越时空,置身“第一馆”,留下了深刻印象。

_DSC8820_1.jpg

1a16cdfe30594267625929d6b7d1fa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