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回到南通——袁运生艺术展”开幕活动在南通美术馆盛大举办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4-10 字体:[ ]

4月8日下午,袁运生艺术展开幕活动在南通美术馆隆重举行,袁运生等一众艺术大家亲临现场。通过名家面对面的艺术交流方式,让市民近距离感受艺术大师的独特魅力和思想力量。

QQ截图20230417103802.png

袁运生艺术展是南通美术馆倾力策划的通籍名家回乡系列展的首展,展览由五大模块组成,展出作品多达655件,规模大、数量多、类型广,是袁运生艺术生涯最大规模的回顾展,全面展示了袁运生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传奇的艺术人生。展览一经开启,便引发了观众的观展热潮,截至目前已吸引观众超6万人次,媒体争相报道,打卡宣传信息不断涌现。

QQ截图20230417103813.png

江苏省美术馆书记、馆长王法代为宣读范迪安书面致辞

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南通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江南文化的代表城市,在艺术上从古至今名家辈出,声名流布,影响深远。新时代以来,南通市委市政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着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兴建了南通美术馆等一大批高质量公共文化设施,构筑了城市文化的新发展格局。此次举办“回到南通一一袁运生艺术展”,是袁运生先生艺术回乡、荣归故里的盛典,将让广大公众认识袁运生先生从南通走向世界的艺术人生和杰出创造。

QQ截图20230417103906.png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陈履生介绍展览筹备情况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陈履生对展览五个部分的内容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今年是南通先贤张謇诞辰170周年,张謇当年在南通创办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教育体系,提升了城市的文化教育基础,正是因为前辈的恩泽才有了袁运生的今天,如今回乡办展,正是对家乡的一种回馈。同时,他也感谢南通美术馆团队能配合他将如此丰富多样、大规模的展览向观众作了完美展示。

QQ截图20230417104007.pn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

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致辞

刘巨德在致辞中表示,南通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孕育出了不少名家,袁运甫、袁运生就是生活在自己身边的美术界旗手,正如灿烂的双子座一般。袁运生一向追求真理,艺术就是通向真理的另一条路。“回到南通——袁运生艺术展”的取名意义深远,意味着袁运生如凤凰回到故乡,是南通的骄傲。

QQ截图20230417104035.png

袁运生长子袁野代表袁先生致感谢词

袁野说,父亲袁运生自幼喜爱绘画,从小就立志当个画家,一路走来获得了不少荣耀,也经历了很多苦恼,但他的艺术初心从未改变,艺术信仰也越发坚定。父亲虽常年居住北京,但对家乡南通一直颇为关心,只要看到南通的信息报道,都会格外关注,并与家人分享。此次回到家乡办展,父亲非常开心,叮嘱一定要将展览办好,感谢南通美术馆团队的精心策划,并祝愿南通艺术事业越来越繁荣。

QQ截图20230417104059.png

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致辞

沈雷书记表示,袁运生艺术展开幕仪式在南通美术馆举行,这是南通艺术界的一件盛事、喜事。南通在厚重的江海文化滋养下,出现了王个簃、赵无极、袁运甫、袁运生等艺术大家,形成了闻名全国的“中国美术南通现象”,袁先生就是“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袁运生艺术展给家乡人民呈现了一场美妙的视觉盛宴和美好的精神享受,希望南通籍艺术家们能更多地关注南通、走进南通,为南通带来更多高品质的艺术活动,让南通人民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文化服务。

袁运生是从南通走出去的文化大家,对家乡有深厚的情结,此次他也捐赠了部分代表作给南通美术馆。南通文体会展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林林代表南通美术馆向袁运生先生颁发捐赠证书,由袁野老师代领。

QQ截图20230417104125.png

颁发捐赠证书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大师袁运生,南通市政协副主席杨曹明,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忠,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通大学原副校长、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沈启鹏,南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平,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卫东,南通广电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台长、董事长王一鸣,南通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高锦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支部书记、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爱民,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部主任李垚辰,袁运生先生家属代表,南通市直文化系统相关负责人、驻通高校师生代表、南通艺术家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出席了开幕活动。活动由市委副秘书长郭毅浩主持。

QQ截图20230417104147.png

市委副秘书长郭毅浩主持开幕仪式

QQ截图20230417104210.png

开幕仪式现场

为进一步拉近观众与艺术的距离,开幕仪式结束后,袁运生与陈履生进行了艺术对谈,并与南通的艺术家代表、艺术爱好者们进行互动交流,大家一起畅聊袁老的艺术人生、创作灵感。通过名家面对面的艺术交流方式,让市民对艺术作品的认知与理解更加深入,对艺术的思考更加全面,也让艺术能真正融入百姓的生活,丰富百姓的精神世界。

QQ截图20230417104234.png

南通文体会展管理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积极宣传和弘扬南通书画艺术,着力打响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品牌,将南通美术馆打造成为南通艺术信息传播和文化交流的活动中心。近两年,公司通过充分发挥南通美术馆这一重要文化阵地作用,积极引进高层次、高质量展览,“回到南通——袁运生艺术展”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展览的成功落地也正式拉开了通籍名家回乡办展的序幕。南通美术馆经过两年多的运营,越来越多的观众尤其是年轻人愿意走进美术馆,愿意在艺术的世界中让自己变得更“柔软”,愿意在与艺术的交流对话中找到自我、改变自我、提升自我。此次通过南通美术馆这个平台,借助袁运生艺术展开幕活动,让优秀文化惠及更多民众,让优秀文化之风在通城越吹越盛。用一幅幅优秀的作品、一场场精彩的展览赋能南通文化高质量发展,文化惠民、成风化人、润物无声,这也是南通美术馆发展的初心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