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传承文化 守护非遗”我市举办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进校园教材汇编交流活动

来源: 非遗处、市文化馆 发布时间:2019-08-20 字体:[ ]

8月18日上午,由南通市文化馆、南通市风筝协会、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主办的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进校园教材汇编交流活动在星海天举办。南通非遗专家、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风筝爱好者以及6所学校的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教材编写活动自7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各级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以及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专家的配合和支持,共收到22篇来稿,其中代表性传承人稿件12篇,为提升板鹞风筝进课堂的水准,完善和规范南通板鹞风筝教材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贡献。

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起源于北宋年间,千百年来一直传承发展于南通民间,为中国南派风筝代表作之一,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多年来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与民众放飞风筝习俗紧密相连,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南通风筝文化。我市通过建设板鹞风筝专题博物馆、开设公益传习班、推进风筝进校园等主题活动,编辑出版了《风筝文化进校园辅助教学大纲》、《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等教材和画册。

此次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教材汇编正是为了开发适合中小学生的非遗教材,将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这一地方特色文化资源融合进学科领域,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沉淀出相应的非遗教材推广经验,助推非遗校园文化建设。与会学校负责人也表示,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教材汇编工作的推进对学校今后的板鹞风筝传承具有重要意义,使得今后的教学工作有本可依、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