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博物苑举行“四大发明系列活动——造纸术”活动

来源: 南通市博物苑 发布时间:2019-08-20 字体:[ ]

近日,南通博物苑举行“四大发明系列活动——造纸术”体验活动,来自全市的近二十组家庭参与了活动体验。本场活动是南通博物苑推出的“四大发明”这一新系列活动的第一场。

主讲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古代的中国人用什么来书写文字,记录历史,从甲骨到竹简再到丝帛,文字的承载工具不断演变,到了西汉出现了早期麻纸,再到东汉,蔡伦改进造纸术,使得材料来源更广泛,成本降低,纸的产量进一步提升,出现了为现代所熟知的“蔡侯纸”,传播至全世界,也为后世纸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同时将蔡伦的古法造纸和现代纸业技术对比,为大家讲述古法造纸的不同步骤。并且带领同学们实际操作,体验古法造纸。从简单处理过的构树皮开始,进行切割、捶捣,碾碎纤维形成纸浆,接着下水打浆,形成浆水。然后,同学们学着老师的样子,将抄纸框伸进浆水中左右均匀晃动、捞浆,轻轻地提起,纸浆在捞纸器上交织成薄片状的湿纸,完成抄纸。老师还提供了些许干花,让同学们点缀在纸上,形成美丽的花草纸。

活动结束后,大家将半成品的“纸”放在报告厅外进行晾晒,等待两天后凝结成纸张的模样。中国悠久的历史脉络,璀璨的思想文化,通过一张张纸沉淀流传。此次活动通过对传统造纸术的学习,传承了中华文化,感知了华夏精神。(南通博物苑 文/姚瑶 图/周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