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喜迎二十大 童心向未来”——海安市文广旅局
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体:[ ]

近年来,海安市文广旅局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喜迎二十大 童心向未来”为主题,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统筹安排,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旗帜更为鲜明。

一、提升未成年人文化设施建设。市图书馆建有1500平方米左右的未成年人阅览专区,未成年人读物近9万册,年均开展约70场次未成年人阅读专场活动;市文化艺术中心设有未成年人培训教室10间,年均开设未成年人艺术培训10多项;市博物馆设有“小讲解员”培训教室,到今年已连续举办十期小讲解员培训班,累计培训小讲解员200多人次。100%的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有少儿游艺室、未成年人阅览专区,并配有1000册以上的儿童读物,全年面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做到设施有保障,活动有场地。

二是丰富未成年人文化活动开展。为了让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点燃信仰之火,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市文广旅局组织开展了红色主题阅读、“红色故事宣讲进校园”“历史名人展进校园”“红歌辅导进校园”等系列专题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用红色文化浸润生命底色;“七彩的夏日”“缤纷的冬日”以及“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更让孩子们亲身感受中华传统的文化的独特魅力;连续多年举办“少儿春晚”“绽放的花朵”“少儿艺术节”等大型未成年人系列文化活动,给全市未成年人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的平台,也是对全市未成年人艺术专业的一次拔高。一年一度的书法、美术、戏曲、器乐、舞蹈、音乐、棋类等公益培训,让孩子们在实践中锻炼,在参与中提高;海安大剧院每年20场的未成年人专场演出更是场场爆满,深得全市家长和孩子们的热捧。为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让农村和偏远村居未成年人更好地享有高质量文化服务,市文广旅局定制了各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全市未成年人文化艺术活动空间。

三是净华未成年人成长文化环境。为了净化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给青少年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杜绝青少年进入网吧和娱乐场所以及销售正版教辅教材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常态化开展网吧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最大力度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到目前,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400余家次,出动检查人员960人次。

今年以来,市博物馆共接待未成年人8万余人次,文化艺术中心未成年人公益培训380课时,参与人员图书馆接待未成年人27.3万余人次。全市各区镇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共接待未成年人达1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