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原创话剧《沧桑巨变》精彩首演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11-16 字体:[ ]

11月11日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南通艺术剧院倾力打造的原创话剧《沧桑巨变——我们的卧鱼岛》在南通大剧院戏剧厅首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艺术评论学会会长方标军、省文旅厅副厅长常胜梅,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宣传文化条线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机关部门负责人等与来自社会各界的数百名观众齐聚大剧院戏剧厅一同观看演出。当晚演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现场观众被演员的出色演绎深深吸引,被江海儿女的奋斗精神强烈震撼。

原创话剧《沧桑巨变——我们的卧鱼岛》是南通艺术剧院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实施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推出彰显南通精神、时代气象的扛鼎之作,以舞台艺术的形式充分展示我市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成果,进一步提升“话剧之乡”品牌影响力。该剧以“长江生态修复保护,守护长江渔业资源”为切入口,通过江、白两家两代人的命运变化、悲欢离合,展现人与长江的关系变化,生动演绎了长江沿线广大群众为追求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昂扬风貌,反映了新时代以来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蝶变。作为2022年江苏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重点项目,市委、市政府对原创话剧《沧桑巨变——我们的卧鱼岛》给予高度重视,特邀上海越剧院创作室副主任莫霞编剧,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担任总导演,这是双方继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索玛花盛开的地方》之后的第三度合作。为了让作品更贴近现实,主创团队还曾先后赴五山滨江片区、通州开沙岛、海门临江新区、启东圆陀角等长江沿线区域采风,深入长江生态修复保护一线搜集素材。此外,团队还创造性地采取了“戏剧构作”的方式,让演员深度参与创作,充分激发演员的想象力。该剧以舞台艺术的形式生动展现了江海儿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坚定决心。

A59B63809206BC0EC31C0F71170CE7E0.jpg

市领导王洪涛、陈俊、陈冬梅、单晓鸣、徐峰,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进华、市政协秘书长邵怀德等参加活动。

另外,11月12日上午,召开了原创话剧《沧桑巨变——我们的卧鱼岛》专家研讨会。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