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19年南通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景区水平明显提升

来源: 资源开发处 发布时间:2019-10-08 字体:[ ]

2019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市文化旅游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国庆黄金周假期工作的有关要求,以产品服务的提升和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为主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较好地实现了旅游市场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国庆黄金假期7天长假,全市纳入统计的10家景区共接待111.09万人次,同比增长11.82%,门票收入2607.23万元,同比增长16.92%。

一、重点景区提升明显,国庆节日氛围浓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喜迎即将在我市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森林旅游节,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积极推动濠河、狼山等15家重点景区和接待饭店服务质量和接待能级“双提升”,各重点景区努力提升服务软环境同时,因地制宜新建改建了一批景区大门、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有效提升了游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据电信大数据测算,濠河景区7天接待游客突破15万人次,同比增长10.1%;共发出游船200多航次。加大力度提升景区内外部环境,坚持开展每天的明察暗访,对存在问题即查即交即改。各地、各大景区张灯结彩,以彩旗、鲜花等努力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吸引游客和消费者。南通4辆双层观光巴士投入使用,“乘双层巴士,游森林城市”活动从国庆首发,将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

二、节庆活动多样多彩,休闲产品最聚人气。为了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更好地享受国庆黄金周,全市各旅游接待单位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9月30日晚的滨江万人大联欢、中创区烟花秀拉开了国庆长假各项活动的帷幕。五山景区推出金秋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秋季生态展、茶旅初体验、非遗花车市集等活动如约而至,吸引大批游客市民驻足,7号恰逢九九重阳,“五山登高·爱在重阳”活动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的孝道文化,五山地区(含龙爪岩滨江风光带)7天接待游客近28万人次。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的首届国潮动物狂欢季推出动物童子军、国潮动物评选、动物大阅兵等活动,从中秋一直持续到11月份,深受亲子游客欢迎,动物园假期接待游客8.8万人次,门票收入超1000万元。洲际绿博园草坪音乐节的电音摇滚节、群星演唱会、啤酒狂欢节等系列子活动,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同时,作为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子活动之一全国精品盆景展在如皋开幕,展示贯彻国庆7天长假,盆景制作技术比武吸引大批游客市民驻足。国庆期间,如皋、海安等革命老区纷纷推出一系列红色旅游产品,市区的“唐闸70年变化照片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等红色旅游主旋律项目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市民。

三、乡村旅游极大丰富,重点集聚区唱“主角”。近年来,南通以“旅游+农业”的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本地特有的农耕文化、田园风光和特色种养殖资源,推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国庆期间,气温适宜,自驾乡村游、乡村度假等休闲游渐成主流,来自周边城市、上海和浙江等地区的自驾车游客大幅度增多,据电信大数据测算,假日接待上海游客近140万人次,占全部省外游客的58.73%。各地原汁原味的乡村农家乐、乡村民俗文化、乡村休闲度假产品都颇具吸引力,农家乐、乡村旅游点等餐饮生意火爆,农产品、水果、鲜花的销量都呈现增长态势。金土地生态园、金盛度假村、江天生态园、长江药用植物园4家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都在3万人次以上。启东寻海时光民宿、呆住番茄花园,通州方外野舍等一批优质民宿入住率都超过了90%。

四、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文明旅游添彩增色。假期前,市文广旅局在常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再细化、再检查、再落实,同有关单位加强旅游经营单位和场所的安全监督和检查,重点排查旅游交通、游乐设施设备、游客密集场所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对自驾车旅游、出境游等做好引导和提示工作。10月2日,市政府值班副市长潘建华、副秘书长周健带领市文广旅局对市区重点旅游景区开展假日旅游安全检查;假日期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坚持每天带队开展旅游生产安全检查。各地各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工作和信息咨询工作,保障游客顺利出行。节日期间,加大文明旅游倡导力度,得到市内广大游客、景区、酒店、旅行社的热烈响应。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明显增强,文明旅游素质得到明显改善。假日期间,市文化市场执法支队共接到旅游市场投诉7起,其中5起涉及景区、2起涉及旅行社,已全部处理完毕。全市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实现了假日旅游“兴旺度、满意度、安全度”三统一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