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图书馆举办古籍修复技艺展示与体验系列活动

来源: 南通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08-19 字体:[ ]

南通市图书馆在8月12日至23日的下午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举办“触摸技艺 与古为役”——古籍修复技艺展示与体验系列活动。以落实中央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部署,深入挖掘中华古籍的深厚文化内涵。这项活动是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的要求,号召全国古籍收藏单位开展“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延续中华晒书传统,展示各地珍贵典藏和古籍修复技艺,让公众近距离的欣赏和感受古籍之美,真正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B31A6234.JPG

活动期间,市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制作并展示了古籍修复技艺流程的图片展板,包括制糊、染纸、清洗书叶、溜口、书叶修复等板块,展示了修复之美。“补天之手,贯虱之睛,灵慧虚和,心细如发,充此任者,乃不负托。”这便是明代周嘉胄在《装潢志》中对古籍修复师的要求。修复技艺展示与体验,通过言传身教古籍装帧、碑刻传拓、古籍抄写等技艺,达到“触摸技艺、与古为役”的目的。残损古籍经过修复,改变了破烂的外观,恢复了本来的面貌,吸引了众多读者观看和参与。活动中,除了很多成年读者参与,不少少儿读者也积极参与其中,他们体验了四眼线装、书叶溜口、以及碑拓、砖拓技艺,了解了古籍修复知识,接触古籍后深感江苏传统文化的底蕴。

B31A6282.JPG

通过古籍修复技艺展示,使更多读者近距离接触古籍,增强古籍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意识,古籍修复是手段,延续古籍寿命是目的,传承文明造福子孙。(市图书馆 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