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巿政协文艺界委员调研南通非遗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8-19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认真落实有事好商量·非遗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安排,8月18日,市政协文艺界委员围绕“如何更好的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议题,举办了有事好商量商前调研暨委员读书活动。市政协副主席杨曹明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集中实地调研及委员读书分享两个议程。首先,市政协文艺界召集人,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毛炜峰带领委员们先后前往宣和缂丝研制所、宝如风筝馆、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非遗传承基地、专题展馆考察调研。

在宣和缂丝研制所,委员们认真听取研制所负责人、缂丝织造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玉祥有关缂丝项目传承保护工作和传承基地介绍。研制所原有两层约600平方米的办公楼今年拆迁,现只好临时租用位于唐闸街道新华北苑的民房内,受场地限制,两部织机只能放置阁楼作业,缂丝成品也无法完全展示。高温天气委员们一会儿衣衫湿透,大家都感受到了传承人工作条件的简陋。

随后,委员们来到位于新华三村的宝如风筝馆,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陆宝如介绍了项目保护工作及传承基地有关情况。宝如风筝博物馆原在天生港街办白龙庙15组的自家民宅里,原有面积加上附属用房约300平方米左右,收藏了明清以来数百只大小不一的板鹞风筝,以及上万只的哨口。后因乡村建设,民宅拆迁,博物馆的风筝、哨口等搬至自己的拆迁安置房和车库内。

冒着室外近40℃高温,委员们马不停蹄地来到位于南通壹城的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委员们详细了解了目前我市的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运营情况。目前,南通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2个、省级以上项目53个、市级以上项目148个。作为全市唯一一家综合性的非物质文化博物馆,展馆分上下两层,总面积987㎡,于2012年9月建成并免费开放,是反映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传承现状的场馆,也是展示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对外交流等工作成果的窗口。2020年,展馆全面提档升级,精心布置了以《江海遗韵》为主题的展陈,运用实物、史料、图片以及多媒体等展示方式,为广大观众了解“江海遗韵”提供一站式体验。因场地限制,展馆仅展示了我市省级以上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情况。

281A6595.JPG

281A6625.JPG

281A6648.JPG

为进一步了解非遗的相关政策、摸清实情,市政协文艺界委员在界别“同心书苑”围绕“如何更好的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了主题读书活动。读书会上,政协委员、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吴灵姝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精神,分享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保护传承相关经验。政协委员、南通风筝博物馆馆长徐俊华向大家推荐了《江海记忆文丛》一书,并结合该书分享了关于国家级非遗项目南通板鹞风筝保护传承的感悟。为下一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取得实效,让委员们切实感受南通非遗独特魅力,活动还特别设置了互动体验环节,邀请了南通板鹞风筝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郭承毅、省级非遗项目南通灯彩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何林祥展示各自的非遗文创产品。委员们纷纷表示非遗保护工作需要创新传承、推陈出新,要把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让更多的群众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281A6669.JPG

活动最后,毛炜峰表示,市政协文艺界将始终坚持委员读书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与议题课题相关的读书活动,持续推动读书与界别齐头并进、相互促进。同时,结合此次活动“如何更好的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议题,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南通非遗保护传承亟待解决问题”相关调研,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更多地关注南通非遗,助力非遗传承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享美好生活。

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韩建新,市文广旅局相关处室、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全程陪同参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