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万象更新·2023南通糖人面塑展在陆洪小镇欢乐启幕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体:[ ]

1月16日下午,“万象更新”2023南通糖人面塑展在陆洪小镇五三美术馆开幕。

活动现场,兴化糖塑制作技艺传承人虞国桂,南通市工艺美术大师、非遗“蔡氏面塑”传承人蔡晓霞,南通市非遗保护项目“南通糖画”代表性传承人周锡林,海安非遗糖画代表性传承人刘圣宝作为参展传承人、艺术家代表现场制作展示拿手技艺,与大、小朋友们展开互动。

本次展览共展出南通及周边地区7位糖人糖画、面塑非遗传承人的近百件精品手作,还推出了公益纪录片,对南通及周边糖人糖画、面塑的发展情况作了一次近距离的调研,采访摄制组奔赴崇川、如东、海安、兴化多地,对从事这两门民间艺术的传承人进行了实地探访,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展现这两门独特的民间艺术在江海大地的生存状态。

本次展览还推出了糖人面塑主题创新设计,从产品立意、设计元素、工艺造型、包装展陈、创意传播等方面进行开放式的创作设计,以设计师的视角展现对古老民间艺术的独特理解,尝试以多元、立体的手法,营造热烈、创新、开放的学术氛围,努力诠释“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激发非遗活力,创造美好生活”的核心主旨,希望能够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艺术生活,也希望能够让全社会更关注和喜爱传统文化,促进地区非遗项目的展示交流,推动其向着更广范围、更高水准、更高层次迈进。展览让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非遗文化的活力和魅力,越来越多80、90后接过老一代传承人的衣钵,成为新一代的非遗传承人,他们不仅活跃在大街小巷,同时也在越来越大、越来越高的舞台,展露风采,获得认可。非遗传承人队伍的年轻化,让古老的民间艺术焕发出崭新的生机。小小的糖人面塑,在传承人手中不仅既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更得到了可贵的创新,看似平凡的材料,在他们手中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钻研、精雕细琢,变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令人惊叹的非遗佳作。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我市将继续对南通及周边非遗及民间艺术的展开探索,希望进一步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共同做好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推动南通非遗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