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广播剧《盐碱地上稻花香》登陆央广总台“中国之声”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8-22 字体:[ ]

如东县融媒体中心创作的广播剧《盐碱地上稻花香》于8月21日、22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录中国”播出。21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也作专题推介。

上世纪50-60年代,为改造盐碱荒滩,如东有8000多户、26800多人迁移到海边垦区。《盐碱地上稻花香》以如东试种“海水稻”获得高产为引子,以倒叙方式,讲述张家三代人和乡亲们改造盐碱地为良田的故事,艺术再现如东数十万亩盐碱地成为农田的历史过程。广播剧不仅弘扬了改良盐碱地进程中所体现出的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更彰显出科技进步对于粮食生产的巨大发展潜力。

盐碱地改造为良田,需要奉献精神,更需要科学知识。2020年,如东盐碱地试验种植的耐盐水稻“超优千号”,平均亩产量802.9公斤,创下当时盐碱地水稻高产新纪录。如东种植团队技术负责人前往湖南,当面向袁隆平院士汇报了这一喜讯。袁老表示,这一历史性突破,对于我国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十分重要,尤其在当前世界疫情背景下,大大地提升了国人对国家粮食安全的信心。

创作团队精心打磨,真情演绎张家三代人以及如东干部群众改造盐碱地为良田、试验种植“海水稻”实现丰产增收的故事,力求以感人故事、精良制作实现预期效果。多位广播剧专家对这部广播剧给予好评,央广总台栏目负责人、知名广播剧导演权胜还特地给主创人员打电话,对该剧予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