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新增2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5-18 字体:[ ]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南通2人榜上有名,分别是海门山歌传承人宋卫香、跳马伕传承人任乃贵。至此,我市共有被命名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8人,其中,童子戏代表性传承人胡夕平已经去世,目前共有国家级传承人7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据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主要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国务院新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二是前三批中无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项目;三是现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已去世的项目。在这次评审工作中,文化和旅游部建立了专家组初评、评审委员会审议和社会公示等工作制度,确保评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最终形成了第五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入选名单。

我市将借此次国家级传承人命名的契机,认真谋划,贯彻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进一步加大对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支持力度,完善代表性传承人履行传承义务情况考评和动态管理机制,鼓励各级代表性传承人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开展传习活动,营造良好传承环境,推动传承实践活跃开展,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与现实生活相融合,在当代社会焕发新活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公共文化处、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