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海安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来源: 海安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6-12 字体:[ ]

“多彩非遗,美好生活”,2018年6月9日海安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在海安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为彰显海安本土非遗项目,弘扬海安本土非遗文化,借力海安撤县建市,海安市委宣传部、海安市文广新局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活动策划到活动举办历时一个多月,所举办的活动多达六项之多,从方案落实到宣传组织,海安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亲自过问。海安市委领导站在市委市政府“打造产业高地,建设幸福之城,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把定位本次活动目标为助力海安特色文化产业、海安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全面规划和深入推进。政府主导、各界参与,横向联动,活动因此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本次活动由六个部分组成,一是海安剪纸暨非遗进校园成果展,二是海安中医院健康咨询与专家义诊活动,三是健康知识讲座,四是华艺扎染服饰展,五是海安酒类非遗项目现场展示活动,六是中医名家专访活动。活动涉及海安剪纸、扎染、糯米陈酒冰雪酒与桑果黄酒、海安中医共四个大类六个非遗项目。从内容特质上来看,这些项目多为海安本地产业化发展较为成熟的非遗项目,具有传统特色,贴近百姓生活,社会广泛认同,产业底蕴深厚;从展示方式上看,项目走出圈子,百姓零距离接触,具有更强的亲和力。

三、宣传组织到位。本次活动以海安剪纸暨非遗进校园成果展为主场,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亲自到场讲话,海安市电视台、海安市人民广播电台传统媒体现场采访,海安时评、海安播报等多媒体跟踪发布,海安市人民广播电台提前一周在全市广播全面推介,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活动现场,海安市实验小学江海小记者团队近百名学生及其家长参观剪纸展与华艺扎染服饰展,剪纸传承人顾如铭、贲友明贲道宽父子、耿学彬专场剪纸并赠送小记者,为剪纸文化深入校园和非遗项目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以海安文化艺术中心老年大学学员为主体的中老年人通过拔火罐、刮痧进一步了解了中医传统的不同技艺,领略了中医文化的不凡魅力;免费品尝海安传统特色糯米陈酒、冰雪酒、桑果黄酒,人们对海安本土非遗项目类酒的的保健功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见人见物见生活,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宣传只是展示海安本土的平台之一。真正的非遗保护与传承,功夫还在平时。我们将抓住这个契机,总结工作得失,更好地发挥传承人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媒体的宣传作用,在业务规划与活动开展中,让更多人认识非遗、了解非遗,主动参加到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中来,为海安三个文明建设打下良好的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