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大学博物苑志愿者小分队举办“轻触历史的扉页——瓷器世界之语”中国陶瓷艺术鉴赏活动

来源: 南通博物苑 发布时间:2018-07-16 字体:[ ]

微风起,蔷薇香。近日,由南通大学医学院暑期实践博物苑小分队举办的“轻触历史的扉页——瓷器世界之语”中国陶瓷艺术鉴赏活动在南通博物苑报告厅举行。南通博物苑小分队的部分成员和报名活动的小朋友们及其家长参加了这次活动。

本次活动从陶瓷的概念、工艺流程、历史沿革及种类和陶瓷的应用四个方面展开,生动阐述了陶瓷的前世今生。首先,一段会说话的国宝的视频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生动活泼的国宝瞬间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也展现出陶瓷世界的艺术魅力。随后,主讲人区分了陶器和瓷器的不同,分别介绍了它们各自在不同文化时期陶瓷的发展情况。疏松粗糙的灰陶,坚硬细致的红陶和那堪称仰韶文化代表作的彩陶堪称中国陶器史上的精华,而陶文化与青铜文化结合后,原始青瓷出现了。致密坚硬的东汉青瓷敲之清脆,薄而牢固的秘色瓷观之滋润,加上宋代的五大名窑和元青花瓷,小朋友们在生动丰富的图片和视频中一起见证了陶瓷文化的变迁,同时,工作人员也不忘记和小朋友们互动,现场发言热烈,小朋友们的看法丰富多彩。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每个小朋友在纸上设计了自己心中的青瓷花纹。

本次活动不仅仅在讲述陶瓷的前世今生,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变迁,让小朋友们在认识了陶瓷的魅力时感受到中国历史的灿烂辉煌,产生对国宝和国家的热爱,也树立了医学院良好的形象,传播了医学院的良好口碑,展现出医学院的实力。此外,陶瓷艺术品记载了中华民族成长的历程,包容了中国人深沉婉约、融于自然,却又慷慨激昂、粗犷豪迈的情怀。图片和视频的展示能够促进大家产生对古老情怀的共鸣,从物质生活到意识形态,增强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