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着眼文化赋能,用心用情书写新时代文化馆新篇章

2023南通市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创造公共文化服务新体验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5-30 字体:[ ]

5月22日至28日,南通市文化馆围绕“新时代文化馆:开放·融合·创新”这一主题,集中开展36场服务宣传活动,参与的文化志愿者、社会各界演职人员2000余人,受益观众近100万人次。央视三套《文化十分》栏目播出了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盛况。文旅中国APP、央视影音客户端、江苏公共文化云、南通电视台、江海晚报、南通日报、南通发布APP等媒体和平台持续关注和报道。

一、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定位更新

开放为基,融合为用,创新为要。南通市文化馆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全民艺术普及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作为自身的责任与使命,凸显“文化亲民、文化惠民、文化悦民”,吸引更多群众走进文化馆、认识文化馆、爱上文化馆,书写新时代新篇章。2023年南通市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是2023年南通市全民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3年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重要项目。南通市文化馆启动多渠道预热宣传,先后在南通发布、江海晚报等市级媒体发布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预告。文化馆微信号同步推出祝福视频,南通籍行业专家、文体界名人及来自快递、出租、教师等各行各业的市民代表纷纷为2023南通市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打call”。

二、以艺术普及为重点,服务更新

南通市文化馆聚焦全民参与,开放全市文化馆(站)资源,融合学校、乡村、社区、景区、广场等不同载体,推广全民艺术普及品牌,在共融资源、共享生活、共创未来中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市近百家文化馆(站)上下联动开展多品类、多层次、更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从文化活动、公益讲座、专题展览、非遗体验、联动展播等方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南通群英馆、文庙活动中心、伶工学社、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四大文化阵地同频共振,活力焕新。2023南通市“全民文化节”启动仪式暨“全民乐翻天”南通市百家文化馆(站)大联动、南通非遗进校园、“我是民星”南通市街头艺人招募、南通市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展演等让通城百姓走出家门、找到自己的舞台,繁荣城市文化,赋能美好生活。

三、以文旅融合为引领,业态更新

首届南通市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期间,南通市文化馆积极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文旅消费新场景,创新丰富供给产品形式,推动跨界融合,解锁文旅融合的更多可能。南通市文化馆充分利用景区内的地理优势,将环濠河景区作为流动的舞台,第八届“南通非遗集市”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游濠河、看演出、逛集市,步步有景、景中有戏、戏中有乐。全新的“进行式表演+非遗集市”既扩大了社会效益,丰富观众体验,吸引群众、集聚人气,助力濠河夜游文化。也产生了经济效益,体现公共文化与非遗的多元价值,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提升文化自信。

四、以互动交流为载体,传播更新

南通市文化馆启动线上联动,线上服务超80万人次。综合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江苏公共文化云、南通发布APP、江海晚报视频号、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数智融合的文化馆服务宣传周传播和推广。每天2-3场的直播活动,持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非遗里的南通”直播4万多名观众参与活动互动点赞。“南通群英会”直播邀请江苏“时代楷模”、南通群英馆名人群体——海安宁蒗支教群体的杰出代表李忠东老师走进直播间讲述35年宁海教育合作,观众达6200余人,获11.1万点赞量。同时,创新运用热门话题、粉丝社群等新型传播方式,在抖音平台同步开展“南通市文化馆我来了”抖音打卡活动,呈现文化馆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