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舞蹈专业委员会
2023年工作会议在南通召开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4-25 字体:[ ]

4月23日至25日,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舞蹈专业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在南通召开。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副秘书长仲秋,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韩建新、公共服务处处长秦牧秋到会指导并讲话。会议由舞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南通市文化馆副馆长唐薇薇主持,舞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通市文化馆馆长曹锦扬作工作报告。

2022年,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舞蹈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舞蹈活动的探索实践和舞蹈理论的探讨研究,为舞蹈编创人员提供发展的空间及展示的平台,为促进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在文化馆的行业建设方面以及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方面带来积极影响。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群众舞蹈全民艺术普及活动。继续开启“全民艺术普及直通车”,组织委员深入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授课讲座,广泛开展群众舞蹈全民艺术普及活动。

二是创作提升高质量舞蹈作品参加各级比赛。委员们发挥专业创作潜能,推出提升了一批高质量的舞蹈作品,15件第十五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舞蹈作品、5件推荐参加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选拔舞蹈作品,绝大部分出自舞蹈专业委员会委员之手。这些作品源于基层沃土,鲜明的“时代性”呼应着奋进的脉搏,浓浓的“烟火气”观照着百姓的心声。

三是承办“宣传二十大,幸福舞起来”江苏省优秀广场舞线上展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公共文化资源供给方式,面向全省征集46件新创编的优秀广场舞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最终选拔出14件最具时代性、地域性、多元性的优秀广场舞作品,分别在江苏公共文化云、文化南通微信公众号、南通发布等数字平台进行线上展播。

四是参与承办喜迎二十大“江风海韵”江苏省沿江沿海六市文艺联盟巡演。2022年9月,联合盐城、镇江、扬州、泰州、南通、连云港市群众文化学会、文化馆和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书法专业委员会、戏剧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了喜迎二十大“江风海韵”江苏省沿江沿海六市文艺联盟巡演。本次活动分为动态类、静态类两种形式,时间长达两周,这是一份江苏群众文化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的厚重文艺答卷。

五是协助中国文化馆协会广场舞委员会编辑出版《广场舞文化发展报告(2018-2022)》。4月初,中国文化馆协会发出征稿通知,启动《广场舞文化发展报告(2018-2022)》编辑出版工作。全书分5个部分,“总报告”部分介绍2018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促进广场舞活动健康、文明、有序开展的做法;“发展观察”部分由群众文艺领域专家就广场舞的主要特征、艺术优势、美学特色、研究走向等进行梳理总结,回答广场舞理论问题;“地方扫描”部分介绍部分省(区、市)和重点城市近年来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项目和做法;“典型案例”部分则把视角面向基层,介绍各地如何结合地域、民族文化特色,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优秀文化资源,具有示范性和推广性的广场舞活动;“大事记”部分选摘2018年至2022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重点城市文化系统广场舞活动大事。全书30余万字,目前已完成编辑工作。

2023年,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舞蹈专业委员会计划重点开展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请进来,积极组织承办沿江沿海、长三角区域性舞蹈展演活动;二是走出去,参与2023全国广场舞创作研讨会及优秀作品展演活动,协助完成《广场舞文化发展报告(2018-2022)》出版工作;三是组织委员参与全国“文化馆(站)高质量巡讲”系列培训;四是召开2023年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舞蹈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全省群众舞蹈创作交流研讨会;五是注重与其他专业委员会、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横向合作;六是加强管理,完成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舞蹈专业委员会换届工作。

本次会议召开期间,全省群众舞蹈创作交流研讨会暨2023南通市群众舞蹈创作培训班同时举行。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副秘书长仲秋以《群众舞蹈的音乐创作》为题进行业务辅导;舞蹈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文化馆音乐舞蹈部主任石倩,泰州市文化馆文艺部副主任严玮玮,淮安市文化馆文艺部主任冯祥幸,江苏省文化馆编导邢军,围绕舞蹈《地平线下的那束光》、女子群舞《京韵》的创作、《如何提升和发展群众舞蹈》和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分别进行创作交流分享;舞蹈专业委员会顾问、海安市文化馆原馆长崔世莹就《舞说·舞动——关于舞蹈理论与舞蹈创作》进行专题讲座。

本次会议还特邀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南通市文联副主席、南通市舞蹈家协会主席、一级编导王霞主讲《南通民间舞蹈的传承与创新》。王霞认为,所有的创新求变都要建立在传统文化的核心之上;传承和创新,缺一不可;传承与现代创作手法的融合中,适度把握是关键。

参加会议的委员和学员,还现场观摩了“大地情深”江苏省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南通市专场演出,并开展了创作采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