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优秀节目“七场传统锡剧《秦香莲》”赴南通伶工学社展演

来源: 启东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6-19 字体:[ ]

6月15日,启东优秀节目“七场传统锡剧《秦香莲》”赴南通伶工学社——百姓戏台周周演进行展演。

《秦香莲》,又名《铡美案》,是目前戏曲舞台上最流行的剧目之一。此剧描写了北宋年间,书生陈世美为了功名抛妻弃子,在妻子寻夫过程中引起一系列悲剧的故事。《秦香莲》由于剧情错综复杂、人物众多,整场故事贯穿各种戏剧冲突,引人入胜又耐人寻味,剧中人物陈世美作为著名的反派角色,被广为流传,成为道德品性的警示。

《秦香莲》由启东市锡剧联谊会出演。联谊会会长钱昆明作为总导演,用锡剧的形式,将《秦香莲》重新进行了改编。本次演出共“国太许婚”、“上京寻夫”、“闯宫”、“琵琶寿”、“五庙”、“放粮回京”、“铡美”七场剧幕。锡剧联谊会以锡剧的形式完美地表现了《秦香莲》剧目,现场乐队阵容庞大,不仅使用了传统的民族乐器,还加入了大提琴等西洋乐器,将传统戏剧的表现形式进行了改良和创新。演员们对作品的理解拿捏准确,韵腔醇厚,嗓音明亮,唱腔柔和抒情,轻快悦耳,结合载歌载舞、唱做念打的舞台表演形式,将陈世美的负心、绝情,秦香莲的悲凉,包公的公正廉明表现得惟妙惟肖,生动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