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文化馆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2-01 10:18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南通市文化馆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

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

第二部分  南通市文化馆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三部分  南通市文化馆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南通市文化馆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

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以及市财政局《关于加强市区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进一步推进和规范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提高预决算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促进依法理财,结合本系统预决算公开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预决算信息包括预算管理体制、预算分配政策、预算编制程序等管理制度,以及预算收支安排、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决算等管理信息。

第三条 预决算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预决算信息公开遵循依法依规、真实准确、积极稳妥、分级负责的原则。

第四条 市局负责本系统的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局所属部门预算单位按要求负责本单位的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

第五条 市局负责制定本系统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按规定公开本系统及所属单位的预决算信息。对所属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按规定做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的答复工作。

第六条  除本部门预决算公开管理办法或工作方案在首次制定或修订当年公开外,本系统预决算信息(涉密信息除外)公开内容包括: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包括部门(单位)职责、机构设置、编制现状、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等情况。

(二)预决算收支情况,包括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除涉及国家秘密外,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至少公开三张表,包括: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至少公开六张表,包括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按规定公开到经济分类科目。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决算总额和分项数额、会议费和培训费预决算总额,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要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情况。会议费、培训费决算公开要说明召开会议和组织培训的次数和人数等情况。

(四)政府采购信息,包括政府采购预算总额和分项数额、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结果等。

(五)按市财政统一部署逐步公开预算绩效信息,在部门预算中公开预算绩效目标,在部门决算中公开主要的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

(六)按市财政统一部署逐步公开资产管理信息,包括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总体情况、分布构成、主要实物资产数据和资产变动情况,探索建立国有资产公开制度。

(七)涉及本部门牵头的市本级政府专项资金,公开财政专项资金政策、项目申报指南、资金分配结果等。

(八)名词解释。对部门预决算表中相关专业名词进行解释说明。

第七条  按规定在中国.南通政府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专栏公开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的预决算汇总信息。在市局门户网站(http://wgxj.nantong.gov.cn)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分单位公开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的预决算信息,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

第八条  经市财政局批复的部门预算、决算及报表,应当在批复后20日内公开。政府采购、专项资金等其他信息依进程及时公开。

第九条  落实以下保障措施,确保本系统预决算公开工作顺利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预决算公开是依法行政的有力保障。要按照“方向明确、过程可控、结果可查、易于监督”的原则,明确分管领导和职能处室,严格划分责任分工,积极抓好工作落实。

(二)强化监督,严肃公开纪律。预决算公开是预算法等法律规定部门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要依法及时公开相关预算信息。按时报送预决算公开完成情况。自觉接受财政部门对预决算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稳妥应对社会舆论。要密切跟踪预算信息公开的进展情况,注重收集社会各界需求,围绕预算信息公开后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积极释疑解惑,主动引导舆论,为预算公开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对预决算公开中涉及的重大事项,要做好对社会公众的解释说明工作,解释内容要做到通俗易懂。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涉及依申请公开事项,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依法受理,对申请内容进行认真分析与研究,按照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有关要求,严密工作流程,以规范的格式进行答复。

第十条  本暂行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行。

 

第二部分  南通市文化馆概况

一、主要职能

1、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

2、文化宣传、文艺活动组织。

3、相关培训、业余团体的组织与管理。

4、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具体工作的承担。

5、相关理论研究组织、学术交流及展览。

6、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的技术性、事务性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

综合办公室(党政办公室、物业管理部)

公共文化服务部(数字文化部、音乐舞蹈部、戏剧曲艺部、美术摄影部、创作调研部、培训辅导部、舞美工程部)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部(传承保护部、项目管理部)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突出重点项目引领,凸显市级文化馆作用。以文化惠民项目为抓手“带队伍炼队伍”,积极策划实施具有创新性、导向性、示范性、带动性的项目,发挥“南通市文化馆联盟”作用,策划并举办“文化馆联盟”年会及艺术精品展演,上下联动,使南通市文化馆成为汇聚、输送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重要纽带。

2、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策划好传统节日主题活动。着力打造“文化迎春会”、“春联书法大赛”、“万人猜灯谜·全城闹元宵”等品牌活动,提升服务品质,优化服务产品、扩宽服务渠道。发挥好“文庙大成殿”阵地服务作用,结合传统节日策划好书法、美术、摄影等门类的展览活动,策划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展示活动,全年展览展示活动计划安排20场次。

3、做大做强“文化江海行”,打造“群星耀江海”品牌。通过邀请全国特色文艺团队来通巡演,在我市集中展示极具各民族特色的群众文艺优秀作品,展现各地文化独特风韵,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整合县市区文化资源,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设备,集中优质节目加强区域联动,“文化江海行”计划演出20场次,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工作,探索区域协调、服务同城新举措。

4、推进全民艺术普及,继续开启“全民艺术普及直通车”。以满足人民艺术追求为目标开展免费艺术培训。培训对象向文艺业务骨干、艺术团队群体负责人、高技能人群、弱势群体倾斜,以点带面,发挥辐射效应,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区域均衡和服务人群均衡。公益艺术培训年度培训项目计划20项,培训学员计划2000以上,其中培训新市民不少于500人。

5、加强数字文化建设,推进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发挥好《文化南通》内部出版物、文化南通微信及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作用,优化纸质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宣传及服务项目,改版《文化南通》,加大微信推送频率,用好公共文化服务互动平台。积极探索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如何主动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在全社会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舆论氛围。

6、扶持业余文艺团队,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保障。建立业余文艺团队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在业余文艺团队的组织建设上加强指导,帮助团队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章程和工作制度,让队伍的日常管理和活动开展有章可循。在充分尊重团队自主管理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帮助制定工作计划和管理制度,给予一定的经费扶持,让他们感觉到有位置,受尊重。将重点打造“广角摄影沙龙”、“群星艺术团”等团队,为提高业余文艺团队的整体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7、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打造群文艺术精品。策划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国家、省、市各级赛事活动,策划举办戏曲、音乐、舞蹈、美术、摄影、写作等6个类别的采风创作活动。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发挥群文学会和非遗研究会的作用,多渠道提升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素质,推动群众文艺创作常态化。

8、传承创新戏曲艺术,发挥“伶工学社”的独特作用。加强对传统戏曲文化的保护与研究,让“伶工学社”家喻户晓。落实“天天有展览、周周有演出、月月有讲座、季季有名家、年年有大赛”服务职责运营好伶工学社,深度打造“百姓戏台周周演”品牌活动,加强省际间和市县区间的联动,把优秀戏剧曲目“引进来、走出去”。

9、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非遗“活态”传承。做好“非遗工坊”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对外开放的同时,策划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非遗保护宣传展示活动。完成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继续编辑出版《江海记忆文丛》,加强理论研究,巩固保护成果,提高保护传承水平,推动非遗事业可持续发展。

10、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全面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对管党治党的科学部署。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工作水平。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日常管理,加强对年轻同志的培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从业人员队伍,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第三部分  南通市文化馆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四部分  南通市文化馆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文化馆2018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989.5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减少57.34万元,减少5.48%。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经费减少。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989.54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886.23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886.2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60.65万元,下降15.35%。主要原因是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减少。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103.3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3.31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支出经费从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中列支。

(二)支出预算总计989.54万元。包括:

1.按功能分类

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858.0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及单位运行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14.93万元,减少11.81%。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经费减少。

2)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131.4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在职及离退休人员提租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57.59万元,增长77.95%。主要原因是提租补贴发放额及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增加。

2.按支出用途

1)基本支出预算数为780.4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5.24万元,减少7.71%。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经费减少。

2)项目支出预算数为209.1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90万元,增长3.93%。主要原因是专项修缮费用增加。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文化馆本年收入预算合计989.54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6.23万元,占89.56%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03.31万元,占10.44%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文化馆本年支出预算合计989.54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780.44万元,占78.87%

项目支出209.10万元,占21.1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文化馆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86.23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60.65万元,减少15.35%。主要原因是2018年部分项目经费从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中列支。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文化馆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886.2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9.56%。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60.65万元,减少15.35%。主要原因是2018年部分项目经费从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中列支。

其中:

(一)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

1.群众文化(项)支出799.4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73.56万元,减少17.84%。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经费减少。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公积金(项)支出51.0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0万元,增长4.93%。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增加。

2 . 提租补贴(项)支出35.7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51万元,增长41.67%。主要原因是在职及离退休人员提租补贴发放额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文化馆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686.2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585.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24.72万元、津贴补贴157.58万元、奖金59.40万元、绩效工资61.7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1.2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3.6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4.8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33万元、住房公积金51.0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6.40万元。

(二)公用经费100.24万元。主要包括印刷费0.50万元、电费21万元、邮电费2.88万元、差旅费37万元、会议费2.10万元、培训费4.62万元、公务接待费2.10万元、福利费13.8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18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文化馆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文化馆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886.23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60.65万元,减少15.35%。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经费减少。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文化馆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686.2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585.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24.72万元、津贴补贴157.58万元、奖金59.40万元、绩效工资61.7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1.2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3.6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4.8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33万元、住房公积金51.0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6.40万元。

(二)公用经费100.24万元。主要包括印刷费0.50万元、电费21万元、邮电费2.88万元、差旅费37万元、会议费2.10万元、培训费4.62万元、公务接待费2.10万元、福利费13.8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18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南通市文化馆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100.2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05万元,降低9.93%。主要原因是部分运行经费20.57万元从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中列支。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文化馆2018 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2.92%;公务接待费支出2.6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7.08%。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8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9.60万元。

1.单位部门预算中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7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7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2.60万元,比上年减少2.18万元,主要原因是按部门预算规定减少接待费用。

(二)2018 年度会议费支出预算2.60万元,比上年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是按部门预算规定减少会议费用。

(三)2018 年度培训费支出预算4.62万元,比上年减少1.92万元,主要原因是按部门预算规定减少培训费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31.90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6.40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25.50万元。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税收财力安排、当年非税财力、专项收入、省补助、动用结余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通用项目、职能项目、市立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单位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