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引领

贯穿历史文脉照亮前行之路

市图书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 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6-08 字体:[ ]

6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调研、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了加深对版本文化的全新理解,增强版本意识,坚定文化自信,6月6日下午,南通市图书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一馆一院”时的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进行学习交流,在厚植文化基因中,不断激发弘扬传统文脉、发展文化事业的澎湃动力。

会上,党员干部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的视频资料,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学习过程中,党员们深有感触。有党员认为“版本馆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培养国民素质和道德品质的重要场所,是促进文化创新和传播的重要平台,因此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研究,通过版本馆等载体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精髓和价值,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一位长期从事古籍保护工作的党员认为“版本馆是集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反映当代文化发展成果的创造性举措。作为一名古籍的保护者更要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守正创新、勇毅前行,认真开展古籍普查和数字化,推进古籍类文物定级工作,延长古籍文献“寿命”,让珍贵文献代代相传,为全社会提供更加丰富的历史文化滋养。

党总支书记、馆长季丰吉强调,公共图书馆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主力军。作为全市文化宣传服务的重要阵地,南通市图书馆更要秉承张謇先生“存古开新,宏愿实同”的训勉,充分认识我馆在建设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使命,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构建与主流价值观和主流意识形态相适应的中华文化表达体系,引导全市读者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发挥出公共图书馆终身学习中心的独有作用。

QQ截图202306081650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