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引领

南通文广旅巾帼在省妇代会上绽放风采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7-31 字体:[ ]

7月26日,江苏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省妇联第十四届执委会和出席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江苏代表。江苏省妇女第十四次代会大会(南通代表团)代表、南通博物苑陆苒苒光荣当选为江苏省妇联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委员。会上表彰了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和省三八红旗手(集体),南通共有14个个人和集体获省妇联表彰,其中:南通艺术剧院范晓萍、南通博物苑分别被表彰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和江苏省三八红旗集体。

QQ截图20230801110843.png

(图:陆苒苒参加江苏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陆苒苒,南通博物苑讲解组组长,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文博系统首届优秀教育工作者暨优秀讲解员”“江苏省最美文化场馆讲解员”等省级以上荣誉,她所带领的团队年接待近60万人次,被评为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南通市“工人先锋号”、南通市“三八红旗集体”。

她始终践行着用每一天“讲好中国故事”的初心与使命,孜孜不倦奋斗在讲解一线。历年来曾多次接待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法国国际文化中心协会副主席布丽吉特·克兰凯尔等十多位国内外来宾;2020年11月12日,她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接待讲解任务。

她身为南通博物苑“知南通·爱家乡”公益巡讲团团长,完成公益巡讲210余场,受益人群27000名;她是田家炳中学等多9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创建“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等主题传统艺术传统文化宣讲和原创馆校共建等三十多个系列课程。同时她注重学术研究,撰写的《博物馆讲解的生命力》《清末状元张謇的勤俭与廉洁》等多篇学术性论文刊登出版。

QQ截图20230801110906.png

(图:范晓萍在《仁医寸心》中饰演陈实功)

范晓萍,南通艺术剧院副院长,一级演员。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艺术人才,先后荣获首届“越女争锋”青年越剧演员电视挑战赛优秀表演奖,江苏省第三届文华表演奖,江苏省第九届、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二届中国江苏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新人奖,第四届和第七届江苏戏剧红梅奖银奖等。

二十多年来,她深耕南通文艺事业发展,先后在二十几部大型剧目中饰演了众多性格迥异的人物,主演的剧目和角色有:《仁医寸心》中饰演陈实功、《董小宛与冒辟疆》中饰演冒辟疆、《梁山伯与祝英台》中饰演梁山伯、《三看御妹》中饰演封加进等。其中主演的原创剧目《仁医寸心》、《董小宛与冒辟疆》在全国13个省市38个城市巡回演出70场,观众超8万人次,票房超百万,为南通越剧走向全国,创造了南通越剧团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2015年自筹资金创排传统戏曲与现代多媒体相结合的《情·生—范晓萍越剧表演艺术专场》,并于12月16日在南京前线大剧院演出;2021年领衔主演的原创现代越剧《女人花》,获得著名文艺评论家沈勇高度评价。

QQ截图20230801110930.png

(图:南通博物苑濠南别业)

南通博物苑由晚清状元,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张謇先生于1905年创办,是中国人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陈,了解张謇兴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情况,提出要把南通博物苑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

南通博物苑女性职员占比达70%,讲解社教人员女性占比超80%。她们积极践行总书记嘱托,讲好张謇故事,弘扬爱国主义,年接待80万人次,讲解4000余场;在《江海古韵——南通古代文明陈列》《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等陈展、收藏以及社会教育、志愿服务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高质量举办文化艺术专题展览、学术讲座、社会教育活动等年均150余场,其中:陆苒苒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讲解组、藏品部、自然部等团队获评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多项省、市级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