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文博南通彰显特殊魅力——“博物馆的历史”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南通分论坛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6-08 字体:[ ]

近日,“博物馆的历史”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南通分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南通举办,来自11个国家的23位国外知名博物馆馆长、24位国内一流博物馆馆长及著名文博专家、新闻媒体80多人出席。这是近年来南通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博物馆专业论坛,进一步凸显了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的历史地位,得到国内外嘉宾一致认可,又一次通过文化树立了南通的国际形象。论坛社会反响强烈,值得铭记、回味、解读、借鉴。

一、组织有序,协调高效,论坛成功举办盛况空前

鉴于南通拥有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是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南京第八届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组委会决定在南通举办“博物馆的历史”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南通分论坛。接此任务后,我局高度重视,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班子,积极沟通、协调、服务,组织工作有序、高效。市外办、接待办、城管、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前期,建设等相关部门联合发力,优化濠河水质,整治南通博物苑及周边环境;后期,会务工作打攻坚战,展览展示组、对外联络组、文字材料组、后勤保障组、环境整治组、新闻宣传组等6个工作组通力协作,高效运转。短短20多天,同志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办成了一件高质量的文化盛事,展示了南通办会水平。

5月27日下午,23位国外博物馆馆长及部分国内博物馆馆长参观南通博物苑。当晚,我市在新区会议中心举办欢迎晚餐。28日上午,论坛在新区会议中心开幕,来自法国、德国、美国、英国、丹麦、瑞士、印度、西班牙、加拿大、匈牙利、罗马尼亚的23位国外博物馆馆长、30多位国内博物馆馆长和文博专家、新闻媒体出席。南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朱晋主持,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浩,江苏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法国军事博物馆馆长Alexandred’ANDOQUEdeSéRIèGE将军先后致辞,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副司长金瑞国讲话。开幕式后,与会嘉宾观看了南通博物苑宣传片《那条路》。上午论坛主题是“从收藏到博物馆”,上海大学副校长段勇主持,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匈牙利博物馆馆长BenedekVarga作主旨演讲,13位嘉宾发言。下午论坛主题是“博物馆的历史与现状”,龚良主持,龚良、Alexandred’ANDOQUEdeSéRIèGE作主旨演讲,13位嘉宾发言。当晚,与会嘉宾考察了南通濠河历史文化保护区。

国内外嘉宾对论坛质量及食宿安排、接待保障、会场布置、同声传译、志愿服务等工作给予极高的评价,对南通的国际形象给予高度赞赏。

二、媒体聚焦,嘉宾点赞,论坛精彩纷呈好评如潮

这是近年来南通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博物馆专业论坛,创意新、亮点多,业界、国内、国际都给予很高的评价。

第一,论坛主题“博物馆的历史”契合南通。正如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所说:“博物馆连接历史与未来。南通博物苑是中国第一个创办博物馆的圣地,在这里汲取前人的智慧和力量,意义深远。”英国索恩博物馆馆长BruceBoucher说:“博物苑创办者张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不敢相信一个人怎么能做这么多事,太赞了。这是你们城市珍贵的文化遗产,对于一个以追寻博物馆历史为主题的会议来说,这是一个极好的会议地点。”

第二,论坛极具学术价值。论坛嘉宾均来自欧美知名博物馆和国内一流博物馆,代表当今世界博物馆先进水平,嘉宾人数、学术水准都创历史新高。发言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强调博物馆的历史性、公共性、多元化、个性化及社会教育功能,带来国际博物馆潮流和最新观点。

第三,复古与创新相得益彰。南通博物苑复原的张謇时期展览再现“中国第一馆”风采;南馆、中馆更新的木牌书法标识彰显亲近自然之“苑”;红木精雕定制“博物苑观览证”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木雕刻技艺,既见证中国博物馆“免票不免证”的开端,又是一件现代文创产品,作为礼物赠予嘉宾极具意义;欢迎晚餐采用国际化的冷餐会形式,现场布置融入蓝印花布等南通元素,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讲解、接待均使用中英双语,会场使用中、英、法三个语种同声翻译,多语种志愿者参与服务,材料袋、会务手册、嘉宾证、工作证、记者证、席卡等的设计制作别出心裁。这一切都给嘉宾留下深刻印象,张謇的博物馆理念得到一致认同。布鲁肯塔尔艺术博物馆馆长AlexandruGh.Sonoc、法国亚尔拉坦博物馆前馆长DominiqueSéréna-Allier等惊叹,“这是我们见过18到19世纪保存最完整、最好的博物馆!张謇的办馆理念和陈列方式、教育功能、多样化是当今博物馆最先进的理念,在南通博物苑不仅得到传承,还得到了发扬。”法国卢浮学院院长ClaireBarbillon感慨:“它让我们了解了博物馆起源的有关知识,我被创办博物苑这个创意所震撼,在20世纪初有人有这种远见卓识,要创建一座公共博物馆,这真是太有意思了。”匈牙利博物馆馆长BenedekVarga表示:“博物苑传达了南通地域文化的积极信息,增加了民众的身份认同,增强了凝聚力。”龚良说:“张謇先生百年前的理念,与200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定义的‘博物馆收藏的是人类发展的见证物’不谋而合。南通博物苑藏品包括历史文物、海洋生物标本、矿产资源、植物标本、非遗、艺术品,设有植物园、药物园、动物园,和现在博物馆的多样性理念完全一致。”

第四,论坛反响强烈。论坛的成功举办吸引媒体广泛关注。文博在线、弘博网、文博中国、中国日报网、人民网、扬子晚报网、新华网、新浪新闻、荔枝新闻、搜狐网、《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发布、南通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其中一些专业文博媒体进行了全程跟踪系列报道。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文明网、中国文化网、文化部网站、中国江苏网、“网易”“搜狐”等网站均发表或转载了大量论坛新闻,扩大了论坛影响力,提升了“文博之乡”美誉度。多位嘉宾接受了采访。

三、彰显魅力,增强自信,论坛成效显著意义深远

论坛对于南通博物苑及南通文化建设乃至南通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和重要价值,实现了预期效果。

第一,论坛搭建了国际交流的平台,碰撞思想,集聚智慧,推动南通博物苑拓展提升、融入国际。借此机会,南通博物苑与3个国外博物馆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多个项目列入交流计划。

第二,论坛凸显了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的历史地位,国内进一步认同、国际一致认同中国博物馆“朝圣地”。

第三,论坛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南通的文化自信,也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振了信心。

论坛启发我们拓展下一步工作思路:

第一,加快推进南通博物苑拓展提升工程,调整功能定位,历史区域恢复1905年原貌,进一步打造中国博物馆“朝圣地”;现代区域提升展陈能力,承接高水平展览。

第二,乘势而上,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将“博物馆的历史”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落户南通,建立常态机制,打造南通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在国际舞台发声,讲好南通故事。

(文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