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崇川“益”起行之“爱鸟护鸟”公益科普巡回展览拉开帷幕

来源: 南通博物苑 发布时间:2019-05-28 字体:[ ]

为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在社区、社群和社会中的“文化中枢”作用,丰富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增强社会生态意识和公益理念的渠道,以崇川“益”起行为主题,由南通博物苑、崇川区委网信办、崇川区文明办、崇川区团委主办,观音山新城、江海网络文化研究会承办、观音山新城国胜社区协办的“崇川‘益’起行之‘爱鸟护鸟’”公益科普巡回展览于5月16日下午在观音山新城国胜社区举办了一个简短的启动仪式后,巡展由此拉开帷幕。

9活动合影 .JPG

活动当天,吸引了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和南通八一中学等学校的学生前来参加活动和观展。在启动仪式上,观音山街道科协秘书长阚荣华倡导同学们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关爱鸟类、呵护美好家园,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抵制各种破坏野生鸟类及其栖息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努力营造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良好生态环境;八一中学的学生们向全市学生发出“崇川‘益’起行之‘爱鸟护鸟’”倡议书,号召同学们要主动学习鸟类保护知识,不伤害、不捕杀鸟类,多植树,多悬挂人工鸟巢,共同携手提供公益服务,响应文化“益”起行项目,用制作的手工作品通过义卖所得助力公益事业。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响应号召,纷纷签名许下自己的承诺。

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南通博物苑专业科普老师作了精彩的现场讲解,传授鸟类分类方法的技能,破解鸟类身体的秘密,介绍鸟类的趣闻轶事,并专门对向社会招募的小小讲解志愿者作了讲解培训;与此同时,我们围绕“爱鸟护鸟”主题展览,开展了“鸟类的迁徙”——手塑小鸟实践教育活动,同学们通过科普老师的讲解知道了南通是鸟类迁徙途中的重要停息地,学到了用纸黏土手塑小鸟的基本方法,一只只色彩鲜艳、惟妙惟肖的艺术小鸟在学生们手中诞生。学生们表示,要用自己的科普手工作品参加线上线下义卖活动,用义卖所得善款捐助给观音山辖区的困境儿童,为公益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该展览从2008年巡展以来,共走进学校和社区近40所,讲解440余场,举办市级大型宣传活动3场,配合学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24场,举办专题讲座15场,受惠人数60000余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和社会的好评。《中国绿色时报》、《新民晚报》、《中国博物馆通讯》、《江海晚报》、《南通教育报》、南通电视台、南通广播电台等媒体进行多次报道,为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南通市民的科学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计划,该展览从5月16日开始,5月26日闭幕,将分别向观音山及周边的群众和学生提供讲解服务,开展教育活动,5月28日至31日将到启秀中学开展巡回展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