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我市举办2018年南通板鹞风筝主哨技术论坛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8-14 字体:[ ]

8月12日上午,南通市文化馆、南通市风筝协会联合举办了“2018年南通板鹞风筝主哨技术论坛”,四十多位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技术专家代表汇聚一堂参与研讨,这是我市举办的第三届有关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研究成果的汇展交流活动。

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是首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非遗项目,是融扎、绘、糊、雕等多门工艺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其中,主哨制作则是南通板鹞风筝最具代表性的核心之一。此次主哨技术论坛于7月发布通知,征集相关论文,一个月的时间内共收到23篇文章,并汇编成册,供内部交流学习。

我市的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保护工作已经从做好项目整体保护逐步转向更为细致的专业性保护和研究,鼓励该项目的传承人和爱好者们在专项领域进行理论研讨,不断把该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引向深入。南通板鹞风筝技术理论研究,在各基层风筝协会已经蔚然成风。讲究设计、关注数据、重视验证、追求完美,已经成为广大鹞友们全新的行为习惯。此次南通板鹞风筝主哨技术论坛正是在前两届的板鹞文化技艺探源、板鹞核心技术门类梳理之后,进一步深入研究板鹞主哨技术所取得的成果展示。

(南通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