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南通国有博物馆对口支援民办博物馆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02-19 字体:[ ]

根据国家、省文物局关于开展国有博物馆对口支援民办博物馆工作的相关要求,2018年,南通博物苑与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对口帮扶协议,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提高了非国有博物馆藏品管理保护水平。博物苑组织专家对中医药馆藏品鉴定、定级、建账、建档、保管等工作进行专业指导,特别是加大对藏品备案工作的帮扶力度,中医药馆藏品备案工作受到省文物局通报表扬。

二是提升了非国有博物馆展览与服务水平。中医药馆参与在博物苑举办的“香约盛世——中国传统香文化特展”“香篆匠心——丁月湖与印香炉”,并为特展提供芳香类中药材,为丁月湖古名方提供药材、前加工,协助摄制丁月湖名方中药材制作宣传片。通过上述活动,中医药馆展陈设计、展览大纲与解说词的编写、活动策划能力与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为今后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是增强了非国有博物馆社教活动策划能力。两馆联合举办端午节传统文化讲座、画雄黄“王”、“传统端午节,奇妙中药画”等主题活动,广受欢迎。

四是拓宽了非国有博物馆文创产品营销渠道。博物苑指导中医药馆对文创产品香囊的包装进行改进,优化说明,以更深的内涵、更佳的形态呈现给大众。同时,将该馆文创产品——中药系列养生香囊带入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更高平台上宣传推介中医药文化。

(文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