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南通博物苑“缤纷冬日 创意乐翻天”系列科普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2-07 字体:[ ]

2月6日,寒假伊始,为丰富寒假中学生的课余生活,南通博物苑依托国家创设的“缤纷冬日”活动品牌的影响力,以“创意乐翻天”为主题,走进市学田苑社区,为社区的30名学生开展首场科普教育实践活动——“跟青墩祖先学做陶器”。

该活动是以南通远古文明的发源地海安青墩及其先民的劳动、生活为设计背景,是把学与做、古代与现代、历史人文与自然科普的知识高度结合在一起的活动。活动中,通过PPT展示大量的图片,向学生们讲述青墩遗址的发现过程和青墩先民渔猎农耕的生活,重点讲述青墩先民生产陶土,手制和轮制陶器的方法以及装饰和烧制陶器的工艺流程,现场演示传授青墩先民采用捏塑法、模制法、泥条筑成法手制陶器的操作步骤和制作要领,并通过欣赏我国新石器时代陶器,开拓学生们的创意制作思路。

学生们表示,通过活动让他们近距离地走近了传承几千年的中华国粹——陶艺,体会祖辈的聪明才智和创新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帮助他们从小树立工匠精神,弘扬祖国历史文化,在内心深处根植浓浓的乡音和乡愁十分有益。

根据计划,此次“缤纷冬日·创意乐翻天”系列活动,共有“小花草、大世界——插花授艺”“父辈儿时的玩具——旋转的贝壳”“叶子的舞蹈——叶贴画制作”等五个不同主题的活动服务社区,所有活动的设计把创意、创新和快乐贯穿始终,发挥博物馆以物为媒介的直观教育的特点,创造条件让学生们在学中玩,引导他们发挥奇思妙想,通过创意设计和动手实践,体会探索科学和获得成果的快乐。寒假中实践活动还将陆续走进市易家桥、文峰、濠阳、起凤四个社区开展活动。

(南通博物苑 文/陈玲、图/陆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