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南通非遗保护再传喜讯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6-05 字体:[ ]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关于表彰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市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吴元新被表彰为先进个人。

吴元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间美术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南通市文联副主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南通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南通大学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所长,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他四十年来竭尽全力保护和传承蓝印花布艺术,抢救保护蓝印花布等传统印染实物遗存两万余件,创新设计近千件蓝印花布纹样及饰品,出版了国家重点图书等十多部专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课题。创新的蓝印花布作品三度获“山花奖”,设计的蓝印花布系列作品“凤戏牡丹”台布、“年年有余”挂饰、“喜相逢”桌旗系列被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十多所院校聘为兼职教授和客座研究员。为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从江海乡村走出南通,走向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市各非遗传承保护单位、各级非遗传承人将继续以能力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提高保护传承水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