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南京大学贺云翱教授在日本就国清寺考古进行演讲

来源: 如东县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8-01 字体:[ ]

近日,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贺云翱应邀在日本明治大学进行“中国南通如东掘港古国清寺考古发现及其有关问题探讨”的演讲。

演讲会上,贺教授重点介绍了如东掘港国清寺遗址考古发掘的收获,通过考古发掘发现了国清寺遗址地表下有非常丰富的建筑遗存,出土的大量遗物,佐证了国清寺的史料记载,确定了晚唐时期国清寺的遗存,充分论证了国清寺遗址是中日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建立友好关系的重要历史见证,是海上丝绸之路·东海航线的重要见证地和遗产点,也是联系日本、东海、掘港(古串场河)、运盐河、大运河及扬州乃至长安等文化交流线路的重要节点。遗址的发掘对当今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海上丝路申遗体系建构、中日关系史考察等有着广泛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日本国内和中国研究遣唐使专家学者以及日本明治大学部分师生参加演讲会,并就有关专业学术问题进行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