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海安青墩遗址公园闪耀深圳文博会

来源: 海安县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5-15 字体:[ ]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彰显一座城市的气质和魅力。”海安靠江靠海靠上海,是闻名遐迩的丝绸之乡、建筑之乡、教育之乡、文博之乡、体育之乡、长寿之乡,是长三角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也是具有深厚历史蕴意的鱼米之城。

5月11日下午,南通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茉莉厅举办。海安青墩遗址公园作为南通重点文化产业之一,闪耀深圳文博会这一世界文化交流与合作舞台!推介会上,海安青墩遗址公园文化产业项目现场向海內外推介招商。

青墩遗址,发现于1973年8月。缘起青墩大队为造福于村民,建好居民点,在墩西开挖了一条纵贯全村、长236米的青墩新河。期间,发现了大量的陶、石、骨器和麋鹿角、兽骨等古代遗物,从此,掀开了这块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的面纱。1976年春,南通博物馆派人赴青墩调查,采集、征集了一些出土遗物,其中不少属于良渚文化的璧、琮、坠、环等玉器,十分珍贵。次年11月,该馆又来青墩作小面积试掘。接着,南通博物院分别于1978年4—5月、1979年的4—5月,对青墩遗址进行了面积达490平方米的大规模发掘。因此次发掘为江淮之间首次发掘的重要新石器时代遗址,对于探索长江南北新石器时代诸文化关系意义重大,故引起了全国考古界的关注,一些专家学者对青墩遗址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海安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吸收借鉴深圳先进的文化产业发展理念,用改革思维激发文化多元主体活力,用改革手段增強文化产业发展活力,用改革路径集聚文化融合发展活力,把海安打造成为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落地生根的一方沃土、重点文化企业集团茁壮成长的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