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市图书馆参与《江苏经籍志珍本书志》编撰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12-11 字体:[ ]

《江苏经籍志·珍本书志》为《江苏经籍志》组成部分之一。其要求以客观性为原则,旨在概述书籍版本之异同及其传刻、收藏源流,以作阅读者取舍依据。江苏省自2008年至今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珍本古籍共1211部,选择其中约800余种收入此志。市图书馆32部国家珍贵古籍参与该项目,并按照南京图书馆的要求,安排专人参加相关培训,组织书志撰写。

《珍本书志》采用条目式,一种版本的古籍撰写一条书志,要求分为三个部分,有著录项,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公布的题名、卷数、著者、版本著录。基本项,作者简介、版本信息、主要内容以及书签、牌记,刻避讳等信息,还要著录收藏信息,包括有名录号、馆藏信息、存卷、装帧批校题跋和印章。并且每条书志后配以相关的书影。

《江苏经籍志》在2015年开始启动,是南京图书馆历史上首次成功申报的江苏省社会科学重大基金项目。该课题以江苏历史文献的载体和价值为研究内容,深化江苏省内典藏文献的相关研究,实现对江苏历代文献的梳理与把握,同时进一步推动全省古籍整理工作的发展,从而为研究江苏地域历史、传承江苏优秀传统文化奠定文献基础,为江苏建设文化强省提供有力的文献资源保障。

(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