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如皋莲湘、如皋杖头木偶亮相首届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11-22 字体:[ ]

11月15日至21日,首届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上海大世界举办,如皋市两个省级非遗项目“如皋莲湘”、“如皋杖头木偶”在江苏南通专场节目展演中精彩亮相,展现了如皋非遗传承保护的风采。

首届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由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江、浙、皖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举办,旨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断加强长三角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如皋市现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个、省级保护项目10个、南通市级保护项目28个、如皋级55个,在南通地区乃至全省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如皋民间舞蹈《莲湘》,起源于清朝,历史悠久,如皋莲湘吸收了全国各地“莲湘”精华,以及大秧歌、腰鼓、京剧武打、杂技动作等套路、技巧,大胆创新,创造出20多套动作,配以队型变化,使莲湘打法灵活多样,刚柔并济,此起彼伏,眼花缭乱,高潮迭起。近年来如皋莲湘多次在省内外获奖。

如皋杖头木偶具有戏剧综合艺术的基本特征,是一门成熟的舞台表演艺术。史书记载如皋木偶出现于明末清初,到上世纪初,如皋地区有木偶戏班一百多个,其出神入化的艺术表演和娴熟的操作技艺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如皋杖头木偶戏以其精湛的木偶制作、神奇的舞美特技、出神入化的操作表演,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国家木偶专家对这种艺术形式极为赞赏,称它为“稀世珍品”,它为中国的木偶事业留下了光辉的篇章。

如皋市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如皋的非遗项目走上了高水平的展示舞台,宣传了如皋当地的非遗传统项目,让更多人了解了如皋的地方文化和地方特色,大力促进了如皋经济、文化、旅游的发展,提升了如皋城市的美誉度。

(如皋市文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