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2018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走进南通非遗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8-03 字体:[ ]

8月2日,“爱上南通——2018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南通行”活动走进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非遗工坊,来自美国、西班牙、日本、缅甸的60名华裔青少年在参观和互动中,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江海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青少年们聆听讲解,通过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资料,详细了解了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况,以及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历史渊源、工艺特色、文化价值等内容。随后在非遗工坊,青少年们还与南通竹艺的传承人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并亲自动手体验了项目的制作,感受了南通独具魅力的文化特色。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是国侨办推进海外华文教育的重点品牌活动之一,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自2016年起组织南通板鹞风筝、扎染、面塑、剪纸等项目参与夏令营活动,至今已连续组织三年。8月5日,夏令营的青少年们还将参加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红木雕刻和南通面塑的互动体验活动。通过对非遗项目的参观了解和互动体验,能够进一步筑牢新生代华人华侨身上的中华文化烙印,唤醒新生代华人华侨身上的中华文化基因,提升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