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南通开展夏季文物安全执法巡查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8-08 字体:[ ]

8月7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倪益新率文物处和市支队相关负责同志一行4人,赴通州开展2018年假期及旅游旺季文博单位安全、夏季文物安全专项检查。

倪益新一行主要检查了张謇祖居、张氏宗祠旧址、张氏墓祠、钱氏牌坊、南山五帝观等市级文保单位,从文保单位“四有”工作、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和应急措施落实情况、电路电线、物品存放、消防器材配备与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对安全隐患进行了重点排查。倪益新要求各文保单位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消防预案,健全预防预警机制,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切实加强汛期、暑期、旅游旺季和高温时段文物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文物安全事故的发生。

南通市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42个,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个、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2个、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59个。今年夏季以来,文物处与支队联合开展文物安全执法巡查,巡查区域遍及南通市区和各县(市)区,巡查对象涵盖全市各级各类文保单位和景区文博场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要求即知即改,并采取函告、约谈、下发整改通知书等措施,同时对县(市)区历史文化保护及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传统村落建设进行了指导。全市上下齐心合力,整体联动,文保单位产权人、使用人积极配合,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氛围良好。下阶段,文物处和支队将严格按照安全责任“零缺位”、隐患排查“零漏洞”、安全事故“零发生”的要求,把文物安全执法巡查作为当前重要任务,结合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把检查督导贯穿执法巡查全过程,彻底消除文保单位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文物处、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