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南通博物馆信息公开共享惠及全民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04-24 字体:[ ]

目前南通市在江苏省文物局正式备案的博物馆共有22座,其中南通博物苑(含张謇纪念馆)、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中华慈善博物馆、南通纺织博物馆、南通市个簃艺术馆、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南通市沈寿艺术馆、南通风筝博物馆、南通通有明清家具博物馆、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海安县博物馆、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海安县)、如皋市博物馆、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如皋市)、海门市张謇纪念馆、江苏省江海博物馆等16座均建有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中国审计博物馆(南通市)、南通城市博物馆、南通板鹞风筝博物馆、江苏盆景博物馆(如皋市)、等4座设有微信公众号。南通博物苑、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等利用网站发布藏品图片,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VR360度实景参观服务。

此外,江苏省江海博物馆通过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发布展览讯息,指导市民全民办展、办全民喜欢的展览。《我家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展》就是最显著的成果,展览前期征求市民意见和建议,共同策划展览,展品大多来自市民和企事业单位捐赠或寄放。最终展览受到全民喜欢,为此江海博物馆近期将提炼该展览精髓,打造又一固定展《江海人家》。该馆还用VR360度全景视频记录展览,把线上可移动的展厅带到学校、社区,让市民在博物馆之外身临其境欣赏展览。该馆还与学校共享讲解词,吸引更多学生来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江海文化。

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近10年来先后出版了《中国蓝印花布纹样大全》、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中国传统民间印染技艺》、《南通蓝印花布》(苏州大学出版社)、《刮浆印染之魂——中国蓝印花布》、《符号江苏——南通蓝印花布》(中英文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吴元新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南通蓝印花布》(文化艺术出版社)、《蓝印花布——吴元新》,对蓝印花布的历史文化、工艺特点、图案内涵、传承发展做了详细的研究和梳理,这些专著已经成为国内艺术类高等院校重要的参考及教学图书。

作为非国有博物馆,南通通有明清家具博物馆还出资参展“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宣传推介明清家具艺术。

(文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