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古籍保护 你我同行——古籍修复技艺走进南通高等师范学校

来源: 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06-05 字体:[ ]

6月3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南通市图书馆和南通高等师范学校图书馆联合开展“古籍保护 你我同行——古籍修复技艺走进南通高等师范学校”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古籍修复技艺展示和现场体验活动。南通高等师范学校30多名同学参与。

3.jpg

市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专业技术人员带着碑刻传拓、四库全书的介绍和书页抄写以及古籍线装来到南通高等师范学校图书馆,为同学们讲解了古籍的基本知识,介绍了古籍修复的常用工具,和要掌握的古籍修复基本原则,并现场演示了石碑传拓、古籍书页抄写、线装古籍装帧。同学们按要求一一作了实际操作体验。石碑传拓体验中,师生们认真地通过湿纸上碑,用棕刷反复将纸刷贴,使字口刷进去,等纸干至适度时,再用拓包逐行拓,一遍遍上墨,拓片逐渐由模糊到清晰,最后乌黑如金,字口清晰可见。同学们兴趣盎然,很快就制作成拓片,捧着自己制作的拓片分外自豪;书页抄写时,他们端端正正地坐在桌前,在精选的《四库全书》相关内容的双钩习字纸上认真抄写,过程中对论语、全唐诗以及诗经的书页朱墨相间、印制精美更直观的感受到了古书之美;线装是现存古籍的主要装帧形式。体验中,同学们用学习线装的形式体验中国古籍的装帧,通过书页了解古籍的天头地角等基本结构,学习了四眼线装的装订方法。最后,同学们还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作品津津乐道地一道合影留念。

5.jpg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开展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落实两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意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发起了系列活动,市图书馆积极响应并开展古籍保护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开来、中华古籍之美展示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