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醒广大游客
疫情防控不松懈 文明安全记心中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9-27 10:26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2年国庆假期将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醒广大游客,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文明出游、安全出行,共同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一、倡导就地过节

提倡节日期间市内游,不前往有中高风险区或本土疫情发生的城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落实有关核酸检测要求和“落地检”等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出游前,要及时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出发地及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做好报备。提前了解目的地文旅场所开放、限流和门票预约情况,合理规划出游线路,尽量避开热门旅游景区或出行高峰时段,做到预约、错峰出行,坚持“能约尽约”。

二、加强个人防护

行前准备数量充足的口罩、洗手液、消毒湿巾等个人防护用品。行程中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排队等候自觉保持“一米线”好习惯。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避免扎堆聚集。一旦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出行归来后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省外返通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备,严格落实“落地检”和“三天两检”等防控措施。

三、莫去私设“景点”

主动抵制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要到正规的旅游景区游玩,不要盲目追随“网红打卡”,不要前往没有开发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生态环境脆弱的区域,保护文物古迹,关爱自然生态。要及时了解安全提示,切实维护自身利益,不盲目跟风。发现私设“景点”,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举报,共同营造遵法纪、讲文明、重安全、守诚信的文明旅游环境。

四、文明健康出行

出游期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尊重目的地风俗民情、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树立文明旅游意识,遵守文明旅游公约,关爱自然生态,爱惜公共设施。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提倡使用公勺公筷,拒食野味和长江野生鱼类,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避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应及时与旅行社、供应商沟通协商或拨打当地政府服务热线12345,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五、强化安全意识

参团旅游要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正规合同,乘车途中系好安全带。自驾游者要提前做好车况检查,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每到一地要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安全驾驶、文明行车。进入山区、河谷等区域,注意当地政府及景区的安全提醒提示,防范山体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暴发等安全风险。不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逗留,不在林区、野草较多、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使用明火。视情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提前购买旅游意外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