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杰地灵——南通籍作家部分精品图书展开展
来源: 文化馆 发布时间:2022-07-11 17:44 累计次数: 字体:[ ]

QQ截图20220711174626.png

文字记录历史,文学照亮人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9日上午,由南通市作家协会、南通市文化馆(南通群英馆)主办,南通市文学艺术研究院承办的“人杰地灵—南通籍作家部分精品图书展”在南通群英馆特展馆(城南别业)开展。

从解放初期的沙白、龚德到改革开放时期的陆天明、卢新华,到新时代活跃在文学创作一线的作家郭姜燕、圆太极;从南通籍作家范小青、陆星儿到在南通成长生活的作家储成剑、朱一卉、张剑彬等,专题展览呈现了馆藏的南通地方作家文学作品,征集了近年来在全国、省、市获奖的部分本土作家优秀作品,通过展现南通老中青三代文学工作者的文学成果,吸引市民走近书香,感受城市人文。

当天,还举办了本土作家签名赠书活动,邀请来自江苏如皋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郭姜燕为通师一附、通师二附的学生讲述童话书《布罗镇的邮递员》创作背后的故事。现场,她由阅读延伸到写作,以身边的“风扇”为例,引导孩子们展开想象,与其对话。“写作也是一样,我首先考虑的是它的故事性、可读性,以及语言的美感,而其中的道理都是通过人物、情节引发了共鸣或感动,让孩子自己悟出来。”郭姜燕指出。

“儿童文学的受众只面向儿童,这是一个误区。”面向在场的家长,她也以身示范,对亲子阅读做出自己的见解,她说,“成人读童书是一种对童心的回归,既能勾起自己的童年记忆,又能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阅读和教育不可分割,亲子阅读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亲子教育很好的途径。”

围绕打造“品书香担使命”的企业文化品牌,活动现场,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向南通群英馆捐赠100本南通籍作家图书。南纤公司工会副主席、团委书记陆峰峰说:“身为家乡人,看到我们熟悉的作家和作品,我感到非常亲切,同时又让南通市民,特别是小孩深入了解南通人文底蕴,非常有意义。”

作为南通群英馆群英类专题展览,该展将持续开放至7月26日;期间还将邀请南通市作协主席储成剑先生来馆开展青少年读者见面活动。

QQ截图202207111746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