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文化局200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0-04-13 14:17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文化局200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汇报
(2010年1月12日)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意见》,依据《2009年法治南通工作要点》,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始终处于良好的态势。现将我局2009年度法治建设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宣传教育
    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成立了南通市文化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局办公室附设法规处,负责指导、协调、监督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制定了年度法制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基本内容和实施步骤,对文化、新闻出版、版权、文物等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和权力事项进行清理、汇集和公开,明确各执法处室、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范围、权限,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从部门实际出发,执法处室、文化稽查队制定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审查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罚缴分离制度、行政管理公示制度、岗位责任及岗位考核办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等项制度。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机关干部中,组织开展了机关法治教育,进行了依法行政考试,积极参与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组织的依法行政专题图片展和法律咨询活动,以及法制教育协调指导办公室等部门组织的“公务员学法用法征文”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振平亲自撰写论文《试论行政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建设》参与教育活动。2009年我局被市委宣传部、依法制市办、法治宣传教育办等单位表彰为全市“五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
    二、清理权力事项,规范行政行为
    2009年我市大力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这是依法行政的基础工程和重要保证,依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开展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局对文化(文物、新闻出版、版权)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梳理,经市法制办审核的行政权力事项174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0项、其它行政行为2项、处罚事项162条。对照相应条文,明确行政处罚案由、处罚依据、实施机构、实施程序,拓展行政服务中心文化窗口服务内容和功能,将文化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流程,在南通政府门户网站文化平台上公布,减少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在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基础上,制定了各项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流程图。由行政审批中心文化窗口受理行政许可、相关处室审核、文化稽查队行政执法、集体讨论和领导批准等环节,均纳入了行政权力网上运行过程,并按流程中的各工作时间节点完成工作。同时,加强对行政效能监督监控工作。局监察和法治工作具体负责人每天及时打开监察监控平台,对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预警、报警等异常情况按权限要求,督促相关部门处理。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制定了《南通市文化局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系统管理办法》,强化了对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和电子监察监控系统的规范管理。
    三、强化廉政监督,实行政务公开
针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多、办理流程复杂等特点,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事项、重点环节等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力度,实行流程监控、效能监察、预警报警、投诉处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对承办处室、办理人员、分管领导、批准主管领导、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制度、行政执法考核制度、行政效能监察和投诉制度等,从制度上保障行政权力的公开公正、透明运行。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及时发布群众关注度较高、涉及面较广的重要信息。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在《南通文化信息》、《南通文化》杂志、“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南通文化网”、行政审批窗口等众多渠道,公开相关信息。认真办理了人大建议和市政协提案,计36件,满意率100%。2009年我局被评为全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先进集体。及时答复《市长信箱》、《部门信箱》 来信办理工作,对群众的每一封来信能及时认真的处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全年共办理《市长信箱》52 件。及时解答“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市民在线论谈的咨询和答复工作,全年共答复26人次。认真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18”文化市场举报热线受理工作,一年来,共受理举报367件,立案调查238件。
    四、坚持依法管理,促进市场发展
    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举办全市文化市场依法行政培训班。参加省文化厅第五届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案卷评比,多份案卷荣获二、三等奖。为了进一步提高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帮助网吧业主了解和掌握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 7月份举办了市区网吧负责人法律知识培训班,对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进行了辅导和解答,专门邀请了公安、工商、消防等专业人员,进行了针对性的授课,与此同时,针对个别网吧严重违纪的问题,召开教育警示会,通报剖析违纪问题,进行警示教育,广大网吧业主依法经营、规范经营的意识明显增强,促进了文体市场的健康发展。建立了市文化市场网络管理监控中心,实现全市网吧技术监控系统全覆盖,网吧服务器在线率和客户端安装率排全省第一,受到省文化厅表彰。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节假日期间重点检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行为。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召开全市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制品及非法出版物现场会。实施娱乐场所“阳光工程”,整治无证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全年共出动检查22908人次,检查演出活动334场次、经营单位15741家次,责令改正364家次;移交案件4件,办结案件160件;取缔145家,警告186家次,罚款817744元,责令停业整顿20家次,没收违法所得23418元、违法财物27116件、非法出版物58731册、非法音像(电子)出版物 17479张。
    通过依法管理,进一巩固和发展了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版权保护全年登记近4000件,同比增长26%,超过去年全年登记量,创13年来新高。南通家纺市场被列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南通家纺市场的版权保护经验,将由WIPO向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推广,这对改善我国版权保护的国际形象,提升南通家纺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积极鼓励网吧向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鼓励网吧向规模化发展,做大做强,目前市区现有网吧166家,总营业面积达55279平方米,机台数在100台以上的就有139家,占总数84%。规模扩大后,网吧经营者自觉守法经营的意识更强,管理措施更到位。完成了828家印刷企业换证工作,在全市印刷行业开展了“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组织85家企业参加第七届北京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组织参加了全省“诚信江苏与新闻出版”演讲比赛。8月8日,在通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观看我市家纺版权保护成果专题展; 10月22日,市委书记罗一民走进国家行政学院为“国家版权工作专题研究班”授课,介绍南通家纺产业版权保护促进产业发展经验。
    五、法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市文化局法规处附设在局办公室中,专职的法制工作人员配备不足;二是文化市场执法稽查的力量严重不足,人员定编偏少,已严重影响文化市场的有效管理。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政府机构改革的机会能够得到充实和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