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2012年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2-12-15 11:2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新一轮文化建设的起步之年。做好2012年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夯实文化建设基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012年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十二次党代会、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抢抓文化建设新机遇,全面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着力繁荣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努力开创南通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新局面,奋力把南通建设成为适应基本现代化要求的文化强市。

  一、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大力提升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

  着力彰显文化“以文化人”的首要功能,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提升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为南通实现文明城市建设全省领先增光添彩。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进一步增强舆论引导力。围绕喜迎、喜庆十八大召开的主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引导全市人民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开放成果、自觉维护团结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大力弘扬“三创三先”的江苏精神、“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和精神文明“南通现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全力助推“八个领先”。在巩固、发展、壮大传统媒体的同时大力推进新媒体建设,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完善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增强文化承载力。抓住新一轮文化建设的大好机遇,以创建国家、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为抓手,建设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力争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800平方米。以政府为主导、公共财政为支撑、现代科技为依托,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建成并启用市非遗展示中心,加快市图书馆新馆、伶工学社保护利用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南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市文化馆新馆、南通广播电视传媒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各县(市)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达标升级,建设一批县级文化艺术中心。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打造农村“十里文化圈”。完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广播电视服务站、村文化室、农家书屋长效管理机制。大力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确保基层服务点覆盖率达60%。推进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正常开放,年内达标50%、藏书增加20%。推动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发挥作用,继续开展争创农家书屋建设先进乡镇活动,确保300个村建成省“三星”以上农家书屋,在有条件的县(市)区进行数字农家书屋试点。继续实施乡镇广播电视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工程,确保规范化比例突破90%。积极做好国家“三网融合”二轮试点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有线电视城乡一体化水平,加快城乡有线网络光纤化、宽带化、双向化改造,推动全市有线数字电视向高清、互动、规模化、信息化方向发展,确保全市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100%,建设市区地面数字电视系统,开通有线电视3D信号传输。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增强文化供给力。做强做优做精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使公共文化服务更多向基层和农村延伸。大力开展全民读书活动,继续开展“三送”、“文化江海行”、“濠滨夏夜”、“千戏下基层,唱响新农村”、“高雅艺术进校园”、“专业艺术进社区”等主题活动。完成环濠河博物馆群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海门、如皋创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各项任务。以市图书馆百年馆庆、更俗剧院重建10周年、举办第17届中国书画名家纪念馆联会等活动为契机,开展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面向基层和农村提供流动服务、网点服务。推行文化志愿服务,争取每个社区都建有专门的文化志愿服务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坚持打造精品力作,进一步增强艺术感染力。全面推动舞台、美术、影视等领域多出精品力作,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创作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浓郁地域个性、强烈艺术魅力、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推出一批歌舞精品、一批话剧精品、一批小戏小品、一批书画作品、一批影视和动漫作品、一批歌唱南通的歌曲,叫响“话剧之乡”、“小戏小品之乡”、“南通美术家群体”等品牌。推动设立南通市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专项资金,出台与省配套的《南通市艺术精品工程实施办法》;设立南通市艺术奖励资金,对省级以上获奖作品予以扶持和奖励。

  着力保护文化遗产,进一步增强城市文化魅力。坚持文物保护和非遗保护双管齐下,进一步放大“中国近代第一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效应。提升全市博物馆展陈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中华慈善博物馆、中国环境保护博物馆、中国眼科博物馆等一批国家级博物馆建设。编制青墩遗址保护规划,启动大遗址公园和遗址博物馆建设。启动南通博物苑二期规划的实施,完成基本展陈更新。加强文物保护,编制大生纱厂等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利用规划,修复南关帝庙巷明清住宅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对唐闸历史街区、寺街西南营历史街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和产业开发加强指导。加强非遗保护,建成非遗数据库,建立健全非遗名录、传承人保护、传承基地建设等规章制度,建成科学有效、省内领先的非遗保护立体架构。

  二、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

  加快文化产业扩张、壮大文化产业规模,逐步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确保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3%,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新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个、亿元以上文化企业2家。

  推动产业集聚。加速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提升文化产业园区质态。深化海安523文化产业园建设,完善油画产业链和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建成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提升飞越百度文化广场、南通中国家纺创意产业园、清之华园创意设计园、南通星湖101广场、江苏红木制品城、启东金凤凰创业园、如皋文化创意产业园运营质态,争创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加快推进和培育江海民俗生态文化博览园、南通1895、如皋长寿文化集聚区、海安星光大舞台等文化产业集聚项目,以及中国名人艺术馆、如东沿海旅游观光长廊等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

  强化服务引导。落实《南通市文化产业项目推进实施办法》,加强对全市150个总投资560亿元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的推进和考核,重点推进南通报业传媒中心、南通凤凰国际书城、南通工青妇活动中心、江海民俗文化博览园、南通华强文化科技体验基地、寺街历史文化街区、海安523文化产业园二期、如皋中国长寿城等重大项目。推动出台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设立市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和项目推进奖励资金。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力争省以上扶持项目不少于6个。积极参与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配合做好江海博览会等展会的文化产业推介工作,组织参加首届中国苏州创博会、第八届深圳文博会、杭州动漫节等国内大型展会。协调金融扶持文化企业发展,争取文化小额贷款公司首批试点。筹建市文化产业协会。

  三、全面提高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管理水平,大力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推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市政务中心并授权到位,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力争全省办理成本最低、时间最短、程序最简、效率最高。

  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巩固“创建星级网吧,提升城市形象”成果,深化网吧连锁经营管理。加快发展城乡数字影院,规范娱乐场所经营行为,培育民营表演团体,促进演出市场健康繁荣。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市场监控平台。

  加强广播电视管理。强化广告播出管理,增加公益广告制作播出。强化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管理,探索“小耳朵”整治长效机制。加强传媒机构管理,完善全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调度指挥体系,完成市、县两级监测平台建设。积极应对新媒体发展,建立健全现代化广播影视监管体系。

  加强新闻出版管理。加大报刊、出版物市场、印刷复制业监管力度,着力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加强版权管理。拓展版权保护空间,提升版权对相关产业的拉动力。加快南通家纺市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办好第五届中国家纺画稿交易会。开展跨区域纺织品市场版权保护协作。

  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加强日常监管,开展集中行动,查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封堵网上有害信息,维护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扫除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有效遏制各类侵权盗版行为。

  加强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和法制监督,行政执法向文广新各领域拓展,全面履行综合执法职能。推进网上移动执法。

  四、着力构建有利于文化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提升文化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建设文化强市的动力源泉,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以落实岗位设置管理为核心,形成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合格的文化市场主体。建立扶持转制院团发展的长效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文化创造的良好氛围,形成以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为指导、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化产品生产的格局。注重发挥中介机构、社会团体、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积极扶持文化研究咨询机构发展。科学设置艺术创作机构,理顺艺术创作职能,提升艺术创作水平。

  五、更加注重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文化发展内生力和创造力。

  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文化改革发展提供内生力和创造力。加强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学理论、提能力、谋发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三解三促”主题活动,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领导班子。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为要求,扎实做好人才工作。加大引进文化领军人才力度。鼓励在职人员更新知识、提升能力。提升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实际工作能力,培养一批优秀技师和操作能手。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组织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长培训班。与省戏校联合办学,定向培养一批舞蹈演员。以建设服务型、学习型、清廉型机关为目标,高标准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和行风建设,以目标化、指标化、项目化落实各项任务,解放思想、敢于担当,进一步形成人人想做事、敢做事、会做事、比做事的生动局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紧围绕市纪委“南通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争当排头兵”的目标,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推动“两大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重点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抓住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工程器材招标等重点环节,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及省、市一系列重要会议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准确地把握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进取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推进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为此,我们必须做到“三个有”,即有更强的责任心,认清岗位责任,履行工作职责;有更高的境界,把组织和人民的重托作为对我们的信任,多为发展解难题、多帮群众办难事;有更足的拼劲,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务求必成,切实完成文化建设各项任务。必须做到“三宽三敢三能三在”,即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敢于担当、敢于解放思想、敢于动真碰硬,能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能全心全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能善于做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真正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领导干部要作表率,带出“三宽三敢三能三在”的队伍。要坚持把调研作为科学决策的首要环节、狠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必须进一步增强执行力,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把已经确定的各项工作抓得更细、更实、更紧、更好。必须进一步提升公信力,坚持依法行政,坚决兑现对全市人民的发展承诺和对企业、群众的服务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