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5-07-06 10:16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全市文广新系统以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主线,以保障文化民生为重点,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工程,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夯实基础,公共文化服务体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逐步完善。根据中办、国办出台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及《江苏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文件精神,制定我市《关于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筹备成立“南通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小组”。召开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邀请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专家作专题讲座。组织召开南通市公共文化服务市民评议员工作座谈会,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指导海安县做好第三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二是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强力推进市图书馆新馆搬迁工作,力争7月底前完成搬迁任务。委托市规划设计院开展市中心城区文化设施布局规划,会同市规划设计院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配套标准问题的专题研究和讨论。推进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港闸区福民分馆与市图书馆实行通借通还,辐射天生港、永兴、唐闸片区,内部设备、图书采购已完成。如皋市图书馆成立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分馆。海门市举行文化馆新馆、美术馆、图书馆新馆建筑设计方案评审会。海安县广电中心、文化艺术中心,滨海园区文化艺术中心等工程按既定目标稳步推进。各乡镇(街道)、社区(村级)文化阵地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

  三是文化惠民能力逐步提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涵。开展南通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江海行、“文化迎春会”活动,文化惠民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市图书馆“静海讲坛”、崇川区的“群文流动大讲坛”、港闸区“和谐五生”首届文体艺术节活动、海安县“百姓大舞台--周周演”等一批县(市)区惠民活动内容丰富、受众面广,受到百姓欢迎。市文化馆春季免费艺术培训共开设6大类35个培训班,培训学员1013名。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启动船船通试点工作。巩固有线电视户户通成果,进一步扩大覆盖率,1-5月份,全市共新发展有线电视1.8万户,全市有线电视总数278万户,平均入户率98.37% 。农村电影公益放映也呈现出了一片生机,截止5月底,全市流动放映共13053场,观众达113万人次,其中农村公益电影放映6850场、观众91万人次,基本满足了农村的观影需求。

  四是全民阅读活动广泛开展。协助市人大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贯彻实施座谈会。开展全民阅读手拉手春风行动,召开书香南通建设座谈会,制定下发《2015年全民阅读工作要点》。举办第十二届南通韬奋读书节及“4.23”首个江苏全民读书日系列阅读推广活动;表彰命名了首届全民阅读 “四十佳”。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全民阅读推广志愿者,首批报名者达2600,组建市全民阅读志愿服务总队。建立了“书香南通”微信公众号。举办了2期“书香大讲堂”。组织开展2015年“江苏12本好书”网上推荐、全民阅读公益海报和摄影作品征集、“江苏100部传世经典”推荐、第二届江苏“最美书店”评选推荐等活动。举办2015年全民阅读报刊行“悦读改变人生,阅读助我成长”专题征文活动。大力推进便民阅读设施建设,借助社会力量,积极推进韬奋书吧建设,首批建立4个韬奋书吧。积极探索政校协作,构建阅读推广新机制,在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和南通开放大学建立市全民阅读推广培训基地。推进农家书屋提档升级。

  ()着力创新,艺术精品生产日趋繁荣。

  进一步修改加工话剧《又见桃花雨》,创排大型实景体验话剧《长桥酒家》并首演。南通艺术剧院与上海红上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合作的大型歌舞秀《激情夜上海》在上海大宁剧院首演,第一季演出30场,预计创收300万。美术作品创作佳绩频传。张卫作品入展“傅抱石双年展•2015江苏中国画优秀作品展览”;邵连、张卫作品获第二届江苏文华奖美术奖提名奖,南通共有7人次6件作品获提名奖,大大超越第一届的成绩;杨宇作品获首届江苏省青年美术作品展入选作品奖。组织举办“江海丹青——吉林市画院•南通书画院画家作品交流展”、“江海丹青——康荣中国画展”(烟台)、“丹青记忆守望家园——中国文化遗产全国美术展”(重庆)、“心印——中国画当代名家学术提名展”(南京)等展览。南通书画院赴克罗地亚举办“康荣•张卫中国画双个展”及学术讲座。

  (三)突出重点,文化产业发展持续提速。

  制定2015年度全市文化产业工作要点,编排落实文化产业项目责任分解表。积极组织国家和省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申报工作。认真落实市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申报评审。完成南通市首批文化示范企业10强和引进高雅艺术精品补助项目评选。会同宣传部做好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草拟工作。配合发改委做好“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制定。加强规划前期研究,着手做好“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草拟工作。组织部分文化企业参加第四届苏州“创博会”南通馆和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江苏馆的展览和招商推介活动。“匠心南通”南通馆亮相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现场成交金额达230万多元,达成意向性采购200余万元。文博会期间,我市在深圳举办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江海艺境——南通中国画·版画作品展等两项活动,牛魔王创意作品交易平台等4个项目成功签约。这是我市继2013年参加第九届深圳文博会之后,再次以地级市的身份独立组团参展。配合港闸区做好功夫动漫、童猫动漫项目招商落地工作,支持“互联网+动漫”创新趋势论坛暨南通产业与动漫品牌对接会成功举办。

  (四)主动作为,依法行政工作措施得力。

  一是行政服务工作规范高效。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的清理、调整工作,通过审批项目再清理,审批流程再优化,申报材料再精简,承诺时限再压缩,不断提升审批效能。加强行政执法的法制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电子监察,执行法制审核程序,市级行政处罚案件确保网上实时运行,确保行权网运行无责任事故。推进“多彩文广新、服务零距离”窗口特色品牌经验在系统推广、深化工作,放大特色品牌影响力。

  三是文化市场管理有力有序。结合“五老”文化市场暗访、新建影院票务系统巡检、节假日专项执法行动、文化市场安全大检查等行动,强化文化市场的规范化、长效化管理。结合日常检查、电影年检、新建影院票务系统巡检等工作,突出数字影院的票务系统管理检查和文明创建工作检查。加强与公安、工商及各县(市)区局的沟通协调,组织开展娱乐场所集中检查行动。截至5月份,全市共出去检查人员17392人次,巡查场所5139家,查处违法经营单位47家,罚款31.896万元。

  三是广播电视管理扎实有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督促、协调系列宣传战役,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开展优秀广播电视节目评选,省级以上奖作品总数达62件。邀请资深专家,举办广播电视节目系列点评暨专题辅导会。组织开展《广播电视规范使用互联网信息专项检查行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坚挺监看力度,编发《南通收听收看》专刊23期。推进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综合治理,截至5月底,全市卫星电视执法检查累计68次,查处非法销售门店18家次,收缴市场“小耳朵”62套,劝拆123台。进一步完善市县台广告每周轮查制度,对辖区播出机构播出的广播电视广告进行高密度监听监看。积极开展公益广告制作播出活动。落实安播责任,实行每日零报告制,确保重点时段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

  四是新闻出版版权管理平稳有序。开展中央及省级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清理整顿工作,取缔违规驻通新闻机构2家。完成全市57家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年度核验工作。加强报刊审读员队伍建设,调整、充实市报刊审读组。加强印刷复制业监管,完成全市912家印刷企业的年度核验。组织开展“两会两节”期间印刷单位专项检查和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对出版物印刷企业监管力度。1-5月,全市新闻出版行政机关检查印刷企业441家(次)。加强图书发行业监管。开展春节及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完成全市1099家出版物发行单位的年度核验工作。加大对出版物源头管理力度,审读各类出版物243种。

  五是扫黄打非成效明显。开展打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扫除淫秽色情出版物及不良信息、查处侵权盗版出版及网上侵权盗版行为、整治非法报刊及网络报刊等专项行动,有力地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1-5月份,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4272人次,检查书报刊、音像制品经营点1102家。检查印刷复制企业441家,取缔或关闭出版物经营点、店档摊点 50个,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2782件,查处案件12起。

  (五)强化措施,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加强。

  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断深入。实施江海记忆工程,启动《江海记忆文丛》的编辑出版工作,《江海记忆文丛》的首部书籍——《南通长篇叙事民歌集》付梓出版。举办“梅庵派古琴艺术2015年新春演奏会”。组织开展“指尖上的南通——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和2015年春季板鹞主哨放飞效果比赛。组织上报《江苏文化遗产志》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部分的内容编纂工作。通过举办非遗展览、非遗知识竞赛、非遗知识进街道社区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整个社会自觉参与非遗保护的氛围。启动非遗进校园工作,半年共组织板鹞风筝制作技艺、面塑、南通扎染等15个非遗项目参与“非遗进校园”工程,参与活动的学生覆盖37所学校。

  二是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持续加强。唐闸历史工业城镇申遗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评审。开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点实地勘察和调研。指导帮助国保单位“韩公馆”、省保单位白蒲镇民居“美国长老会旧址”开展保护规划和修缮方案编制。联合市规划局建立全市文保单位、历史建筑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全市重点文保单位综合管理系统信息数据填报、汇总及文物保护工程监理资质单位的审核上报工作。加强对如东栟茶镇、海门余东镇、通州余西村以及如皋白蒲镇等国家、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利用指导。指导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中文物建筑修缮。分期实施抢救保护修缮工作,完成对南通医学院南院2号、7号楼加固维修工程方案审核工作。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及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数字采集成果展。组织协调南通博物苑在太原市晋祠博物馆举办“梦绕梅花楼——南通博物苑藏李方膺作品展”。加大文物普查力度,统计汇总出我市各国有收藏单位的文物数量24万件(含16万件图书),完成全市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公布情况的核实、汇总、上报工作,录入并上传、审核的藏品1975/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