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文广新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2-12-15 09:3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1年是“六五”普法规划实施启动年,根据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下发的《2011年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精神,市文广新局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明确工作目标  健全工作机制

  1、明确工作目标。文广新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目标是: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和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为主线,在全系统范围内广泛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系统员工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实效性,依托文化艺术、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平台,为全社会营造学法守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法治城市作出贡献。

  2、完善工作机制。在局党组领导下,成立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指导、协调各直属单位、处室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由局政策法规处负责本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文广新系统各直属单位根据各单位的职能,制定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机构,完善文广新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系统。

  3、强化考核评估。明确文广新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目标,对各直属单位今年普法工作将明确目标和考核标准,实行定期检查验收和情况通报制度。将法治建设、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对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综合绩效考核内容中去。

  二、加强法制培训  提升法治水平

  1、加强政策法规解读。对国家、省、市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及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各专业规划的宣传、学习、贯彻、落实,重点研读《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法律政策文件,编印《文广新政策法规选编》。

  2、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创新办法、优化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实际能力。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领导干部中心组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充分利用各类廉政教育、集中教育培训活动增强领导干部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学法实效性。

  3、抓好公职人员法制教育。建立健全局机关人员和系统中层以上干部日常法制教育制度,把学法作为干部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局机关工作人员和系统中层以上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2次40学时,组织学法考试2次。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定期对干部学法情况进行考试考核,并将成绩作为任职、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依托文广平台  做好社会宣传

  1、营造普法氛围。文广新系统各直属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法制宣传橱窗、门户网站、工作简介、宣传手册等自身资源,向服务对象宣传“六五”普法规划内容、实施步骤、主要任务,提高群众知晓率,为“六五”普法规划实施营造浓厚的氛围。

  2、开展社会宣传。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日、文化遗产日、法制宣传日、国际反腐败日等法制节点向全市广大群众开展集中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做好文化市场法制教育宣传现场推进会的各项准备工作,继续对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开展法制教育宣传工作,创建健康、和谐文化市场环境。系统内各媒体及时采访报道全市各行各业在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的典型事例,以推动我市法治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3、建设法治文化阵地。本系统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要利用现有场所要进一步加大、充实、优化各类法治文化内容,广播电台、电视台要进一步承担主流媒体重担,《刘宇说法》、《空中调解室》、《有理走天下》、《政风行风热线》、《法制纵横》等法制类节目,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拓展法治文化阵地的覆盖面、辐射率,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实效性。

  4、创新普法形式。着眼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一系列法律咨询、援助、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发挥本系统职能作用,为全市法治建设作出贡献。继续组织话剧《天堂的风铃》、《母亲的守望》进行法律、反腐倡方面的演出活动,邀请法制宣传的有关专家作客《静海讲坛》、《新闻大不同》,宣讲法律知识。“文化江海行”充实法制宣传主题活动。继续办好《刘宇说法》、《法制纵横》等法制品牌节目。组织本系统专业人员积极参与“十百千”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工作。

   

   

   

                                                                        二○一一年三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