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2012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3-02-22 09:3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文广新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为开创南通“两个率先”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一)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不断扩大,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1.文化设施建设不断提速。以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和乡镇文化站达标提升工程为抓手,新建、改扩建各级文化馆(站)、图书馆(室)等公共文化设施,全市乡镇文化站规范化建设突破60%,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806.41平方米,增长24.6%,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伶工学社保护利用工程推进顺利,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加速,正在进行内装设计。海安文化艺术中心、广电中心开工建设。如东文化中心完成立项、可研、环评等工作。海门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启动。启东文化艺术中心建设进行前期准备,启东图书馆新馆对外开放。通州区“一馆两中心”项目进展顺利。全市53个乡镇建成农村固定放映点,全年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9714场、观众330万人次。

  2.城乡一体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省领先。全面推进乡镇广电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乡镇广电站用房面积4.5万平方米,规范化建设比例93%。有线广播电视行政用户255.06万户,入户率90.2%,数字电视终端用户286.75万户。以市为中心、县为节点、乡镇为基础,面向全市的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南通经验”全省推广。市局被国家人社部和广电总局联合表彰为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先进集体,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市级广电行政管理部门。

  3.文化惠民活动日益繁荣。以喜迎、欢庆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主线,依托优势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加强组织策划,文化惠民活动呈现新的亮点。“歌舞江海潮,喜迎十八大——百场千团万人”广场群众文艺汇演共举办135场,参演群众达3万人次,观众人数近百万人次,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喜迎十八大的浓烈氛围。“三下乡”、“三送”、“文化江海行”、“濠滨夏夜”等活动有声有色。以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举办《越苑奇葩》传统越剧演出季活动,《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经典越剧在更俗剧院上演。海安“欢乐送百姓”入选央视十八大献礼片,如皋“雉水之夜”、如东“虫宾城之夏”、“海门之春”、“四季风采靓崇川”、港闸“群乐汇大舞台”等文化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农家书屋建设不断深化,推进创建“农家书屋”先进乡镇建设,举办第九届南通韬奋读书节暨第三届南通农民读书节,围绕“知识改变命运,书香浸润生活”主题开展系列读书活动。海门被评为全省首批“书香城市”。

  (二)艺术生产佳作迭出,文化创作活力逐步增强。

  1.舞台艺术成绩喜人。话剧《母亲的守望》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周江疆》完成首演。越剧《冒辟疆与董小宛》成功引入民营资本,开创民营资本参与我市戏剧创作生产先河,年前正式开排。如东广场舞蹈《跳马伕》入选国家群星奖。崇川话剧《国考魔方》在上海首演。通州小品《目击者》荣获第四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一等奖、江苏戏剧奖金奖,小戏《那一瞬间》、小品《三个老婆一套房》、京剧独奏《夜深沉》获省五星工程奖,小品《三个老婆一套房》获华东六省一市小品大赛金奖。

  2.影视艺术亮点频现。市局参与制作的电影《濠河边上的女人》、广播剧《亭亭向阳花》,海安电视剧《八千里路》,通州动漫《小龙丘丘》,海门电影《少年邓恩铭》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濠江影视公司电视剧《村支书》在央视八套播出,妙吧动漫公司高清原创动画《彩色豆园》获全国少儿动画精品三等奖,君光影视公司电视剧《她的一生》在全国部分地方台播出,菲奇奥动漫公司动画《小小魔术师》已完成96集制作。启东喜剧电影《左眼不跳财》已完成实景拍摄,并通过初审。

  3.重大活动深受好评。开展“南通城市形象之歌”征集活动,收到歌词809件,曲谱625首。举办中国书画名家纪念馆联会第十七届年会、“情系阿里山——两岸水墨名家联展”、冷冰川艺术展等。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茉莉飘香·2012巴黎江苏文化年南通文化节暨花都潋滟·范曾2012巴黎画展”。组织参加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馆江苏活动周,承演“蓝色家园、美好江苏”海洋主题文艺节目及中国馆主题片。

  4.美术创作势头良好。以重大题材美术作品创作为手段,加大美术家和美术作品“走出去”力度,进一步打造“南通美术家群体”。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朱建忠画集由故宫出版社出版。如东中国画《秋清老屋香》获第二届全国群众文化美术书法大展金奖。启东朱建辉7件版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奥委会等收藏,应邀参加“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展”。

  (三)产业发展持续提速,发展质态不断提升。

  坚持政策引导和项目带动,加大组织力度,大力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3%,较上年增长20%以上,海安523晋升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南通文化产业加速发展势头得到文化部、省文化厅关注和肯定,1月初全国文化产业工作年会在我市召开,这是该会首次在地级城市召开,文化部副部长王仲伟到会,并对南通文化产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1.坚持服务引导。海安523文化产业主题公园被文化部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实现国家级基地零的突破。评选命名了首批8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18个示范基地。组织国家和省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项目申报,南通报业数字化互动式多媒体发布平台等10个项目获730万元,同比增加11%。南通1895文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文化企业获省4000万元低息融资支持。江苏永兴多媒体有限公司被列入2011-2012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2.坚持项目带动。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实行项目滚动开发。重视项目储备工作,精心组织南通日报社、南通广播电视台、国有置业集团等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编制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引导扶持深圳华强、上海证大集团、中冶集团等有实力的大型企业进军我市文化产业领域。扶持影视动漫、家纺创意、金丝楠木艺术用品、非遗产业化开发、少年杂技、数字影院、文化旅游等中小企业进行创新和发展。

  (四)行业监管履职尽责,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攀升。

  1.文化市场管理规范有序。将网吧管理同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确保网吧行业在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中未失分。网吧“净网先锋”服务器在线率和客户端安装率始终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全年处理屏蔽淫秽、色情、侵权等非法游戏和信息197579次,处理屏蔽淫秽、色情、侵权等非法游戏网站20694次。

  2.广播影视管理扎实有效。贯彻执行广播电视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加大舆论引导力度,提升舆论引导水平,确保舆论导向正确,整理汇编《广播电视宣传管理手册》、《广播电视节目监管细则》,组织收听收看评议。参加省新闻报道先进单位评比,我市6家单位上榜,获奖单位数量在全省名列第二。完善广告监测机制,对市县台广告实施轮查制度,广告投诉较上年减少,广告播放秩序明显改善,其中如东台、通州台全面停播违规医疗广告。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取缔非法销售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强化源头治理,收缴“小耳朵”1300多套,拆除非法“小耳朵”2900多套。

  3.安全播出保障提升明显。进一步加大硬件设施建设投入,加强安全播出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省广电局在南通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广南通做法。全市广播电视监测系统投入运行,实现对全市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监测、质量监测及节目内容的监听监看,获省广电局科技创新二等奖。各县(市)、通州区分别设立广播电视监测工作站,实现本地广播电视节目实时和录播监测。

  4.新闻出版管理平稳有序。加强报刊业监管,注重针对性和有效性,精心做好报刊审读,落实审读制度,编发审读报告。组织开展对印刷复制发行业监管专项行动,立案查处7家违规经营印刷企业。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强化售前送审制度,从源头上截住非法出版物流入市场。对全市中小学周边地区出版物发行网点进行多轮排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5.版权管理深入推进。举办第五届中国(川姜)家纺画稿交易会,展出家纺画稿3.6万余件,成交作品3760件,成交额750万元,均创历史新高。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开展普及宣传《著作权法》广场活动,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制品和非法出版物17万余件。市、县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全面完成,市版权局获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有功单位二等奖。

  6.系统社会建设与管理创新稳步推进。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实现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深入巩固“隐患治理年”工作成果,突出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和要害岗位的隐患排查治理,狠抓事故隐患整改,确保全系统安全稳定。

  (五)文物保护工作不断深入,遗产开发利用取得成效。

  启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皋师范学堂旧址、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南关帝庙巷明清住宅修缮工作。指导筹建中国环境博物馆、中国眼科博物馆、中华慈善博物馆等“国字号”博物馆。结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开展数字化技术在文物保护与利用中的运用工作研究,完成市区各级文保单位及优秀历史建筑共计76处的建筑测绘工作。组织开展省级文保单位钟楼、谯楼的修缮、加固工作。积极开展“环濠河博物馆群”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探索博物馆服务公共文化的有效路径。在全省率先建立辖区内海域文物联合巡查机制。海门三厂钟楼及相关建筑物项目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东汤氏金石纪念馆正式开馆。

  组织编制我市国家级非遗中长期保护规划,建立“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形成融展示平台、传习平台与研究平台于一体的保护传承机制。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初步建成。非遗工坊、非遗展示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我市又一文化亮点。

  (六)自身建设成效明显,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加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新型团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局被评为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一评五制”,建立健全局机关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各处室公开服务承诺,组织“5·10”思廉日暨机关作风建设“一评五制”广场活动。把作风建设与工作任务目标相结合,对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建立重点项目的责任体系和推进督查体系。开展“三解三促”主题活动,走访贫困户近百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全系统开展“优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暨专项评议。市广电网络在专项评议中取得前3名。伶工学社工程项目列入全市59个重点工程专项评议前5名。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进行监督,对直属单位维修工程、物资采购招投标工作进行监督,节约经费25%以上。对5个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离任进行审计和业内例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