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2011年主要计划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2-12-15 11:2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文化建设的起始之年,既关系到巩固“十一五”时期文化建设的成就,又关系到文化建设的长远发展,需要统筹协调、科学谋划,抓住牵动全局的重要环节、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关乎群众利益的紧迫任务,切实开展各项工作。2011年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五中全会,全省、全市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和省、市一系列相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文化强市”战略目标,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加强文化事业建设,强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全力开启适应基本现代化要求的南通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新局面,为南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关乎民生,是文化建设中的基础工程。要围绕“2012年建成比较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强化政府主导责任,确保财政投入到位,加快构建城乡全覆盖、功能更完善、服务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全国文化先进县创建工作,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一要建设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设施。强力推进南通市图书馆新馆建设,确保工程按时序完成。力争尽早启动南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含南通大剧院、南通美术馆)、南通广播电视传媒中心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南通广播电视网络科技中心建设。全面推进伶工学社保护利用工程建设,规划建设市非遗展示中心。扎实推进全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加强市级支中心、县级分中心、乡镇和村级基层服务点建设,在4个区建成40个基层服务点。着力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实现资源存量15%的年优化率。以全国第三次文化馆评估定级为契机,提升各级文化馆建设水平。深化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建设,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农家书屋整体水平,开展争创农家书屋建设先进乡镇活动,逐步建立起“供书、读书、管书、用书”的长效机制和农村出版物发行网络建设新途径。全面完成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通过省级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城乡一体化验收。继续巩固农村有线广播电视“双入户”成果,乡镇广播电视站标准化建设比例达80%。二要开展更加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今年是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全市文广新系统要组织开展一系列纪念、庆祝活动,用轰轰烈烈的群众文化活动来营造喜庆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组织开展全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举办全市音乐舞蹈、小戏小品比赛,推动群众文化创作。继续开展“文化江海行”、“千戏下基层,唱响新农村”、“高雅艺术进校园”、“专业艺术进社区”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全面推进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免费开放,有效提供文化服务,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三要建设更加强大的群众文化队伍。着力建设一支有能力、有潜力、有活力的基层群众文化队伍,切实发挥其在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中的作用。积极适应群众文化需求和社区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群文辅导员进社区包片辅导制度,发挥“种子效应”和“星火效应”。加强“江海文化志愿者”建设和管理,组织他们定期开展活动,使他们真正成为“江海志愿者”的有力补充和群众文化队伍的新生力量。

  二、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对人们思想意识和社会精神生活有着重大影响。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加强广播电视宣传管理,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一要把握宣传重点。坚持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围绕“加快现代化,再创新辉煌”的工作大局,确保全年舆论宣传旗帜鲜明、导向正确。要围绕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十二五”起步、加快现代化等重大主题,积极主动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全力打好一个又一个宣传战役。要把建党90周年宣传作为一项光荣而严肃的政治任务,超前谋划、及早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市县媒体要加强协作、联手作战,形成浓墨重彩、高潮迭起的宣传声势,在全市上下营造喜迎、喜庆党的90华诞的浓烈氛围。继续把民生宣传、对外宣传放在突出位置,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思路、创新方法,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关注民生、传达民意;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继续借助境内外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全市持续跨越发展成就和独特城市魅力,不断提升南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要提升能力水平。积极推进宣传载体、宣传方式、宣传内容、宣传管理创新。突出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力求宣传工作出新出彩。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提高业务水平。完善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管理,建立舆论监测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加大舆情监控和处置力度,提高风险评估和突发事件新闻应对能力。继续深入开展净化荧屏声频、抵制低俗之风行动,着力加强播出内容监管。

  三、打造精品力作,进一步攀登艺术高峰。艺术是最大众的文化形式,具有强烈的导向和引领作用。要切实处理好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大力加强艺术生产,创作一批精品力作。一要繁荣舞台艺术生产。重点打造一台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音乐舞蹈诗《南通故事》(暂名)。推动话剧生产,进一步叫响“话剧之乡”品牌。进一步打磨话剧《母亲的守望》,冲刺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修改加工话剧《风铃》,力争参加全国小剧场话剧展演。备战江苏省第七届音乐舞蹈节、江苏省戏剧调演。大力推进越剧《冒辟疆与董小宛》创作。举办南通市音乐舞蹈戏剧优秀人才技能大赛。二要推动影视艺术生产。确保与长影集团合作的电影《大爱人间》全国公映。力争再推出1—2部在全国产生一定影响的影视作品。积极组织优秀广播电视作品参加全省、全国评奖,确保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三要活跃美术等各类艺术形式的创作。组织参加江苏省庆祝建党90周年美术展览,推动美术创作再上台阶。积极推动摄影、文学、音乐等其它艺术门类的创作。四要办好重大活动演出。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文艺活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文艺活动、2011中国南通港口经济洽谈会文艺演出、“三名之春”晚会等重大活动,力争办出特色、扩大影响。

  四、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中的作用十分突出。要抢抓当前有利时机,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文化强市”的战略举措和重要抓手,加快制定符合南通实际、具有南通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战略,使文化产业尽快成为南通的重要产业。一要科学制定规划。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领域、政策扶持等方面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和指导意见。在壮大文化企业、发展新兴业态、引导产业集聚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二要大力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大争取力度,力争尽快设立南通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确保各级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财政投入明显增加。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举办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加强对江海民俗生态文化博览园、南通飞越百度文化广场、南通凤凰国际书城、海安523文化产业主题公园、海安慧源书城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产业基地的跟踪指导。三要加强管理服务。贯彻省、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和相关规定,推动出台市级文化产业投融资指导目录。贯彻执行国家关于非公资本、民间投资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途径进入文化产业领域的政策,培育一批大型民营文化企业。推动业务相近、资源相通的文化企业组建集团,扶持各类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指导文化企业申请省级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和其它专项资金。指导文化企业积极争取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五、加强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核心,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障。要把依法行政作为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一要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规范决策程序,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争创市依法行政示范点。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和单位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依法行政职责。要利用多种形式做好法制宣传、法制教育、法制培训工作,做好“六五普法”相关工作。二要加强文化市场管理。进一步推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为建党90周年营造良好文化市场环境,确保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复查中不失0.1分。全面完成全市网吧连锁经营管理工作,净化网吧上网环境,严厉查处未成年人上网等违规行为。扶持电影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切实将农村电影放映这一惠民工程落到实处。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和娱乐市场提升档次。三要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始终把安全播出作为广播电视的生命线,完善应急调度指挥系统和广播电视安全运行保障体系,确保安全优质播出万无一失。四要加强卫星接收设施管理。健全辖区内境内外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用户档案,积极开展宾馆、饭店境外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加强与综治、工商、公安、国家安全、城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组织开展整顿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联合行动。继续开展无“小耳朵社区”先进县(市)创建活动,争取实现全市无“小耳朵社区”先进县(市)创建满堂红。五要加强广播电视广告管理。健全广告管理制度,形成监听监看、广告监管例会、定期评议、责任追究等监管制度。开展对医疗资讯服务和电视购物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活动,提高广播电视公信力。六要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加强互联网等新媒体视听节目的监管,特别是IP电视、在本地注册并拥有服务器的网站、手机电视,以及车载电视、楼宇电视等公共视听媒体的监管。开展“打击非法‘网络共享’网站及设备产品专项整治行动”。七要加强播出机构管理。贯彻《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违规处理办法》,切实加强有线数字电视前端管理,完善无线覆盖网管理,加强频道、频率管理。八要加强节目制作机构和境外影视节目播出管理。对已取得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进行常态管理。加强境外影视节目播放监管工作,签订《南通市境外影视节目播放自律公约》。健全境外影视节目引进、播放的监管机制。九要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切实抓好全系统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强化领导责任,抓好项目推进,全面提升文广新系统社会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六、探索科学机制,进一步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不可再生、弥足珍贵,是民族文化的瑰宝。要积极探索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科学机制,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的关系,大力推广非遗生产性保护,使文物重焕生机,让非遗传承发展。一要扎实开展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推进文保单位“四有”和“两线”基础工作、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第三阶段工作。组织申报第七批省文保单位,提请市政府公布第五批市文保单位。组织申报并实施省、市两级古民居、名人故居抢救保护工程。组织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申报和保护工作。组织维修静业庵、濠南别业西楼等一批文保单位。推动全市博物馆展陈水平、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有计划地开展馆藏文物抢救保护工作。指导筹建中国眼科学博物馆、中国环境博物馆、中华慈善博物馆等一批“国字号”博物馆。申报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第三批《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启动《中华古籍总目》编目和《静海文丛》出版工作。二要积极开展非遗保护利用工作。积极开展“苏绣”申报201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和“古琴艺术”申报“非遗优秀实践名册”相关工作。提请市政府公布第三批市级非遗名录及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申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第三批省级非遗。出台各级非遗申报(责任)单位、传承基地、研究和传承项目、传承人等一系列管理办法。筹建民间艺术专题博物馆。推进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工作。开展反腐倡廉历史文化资源普查。

  七、巩固发展成果,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版权业繁荣。要牢牢把握新闻出版正确导向,加大报刊管理力度,加大对正式报刊和内部资料性连续出版物的管理力度,组织对《江海晚报》、《江海春秋》、《江海纵横》等出版物上门审读,通过审读,引导各报刊出版单位坚持正确的舆论方向,自觉抵制恶意炒作、粗制滥造、媚俗附庸等不良倾向。深入开展打击“假报刊、假记者、假记者站、假新闻”活动,进一步规范驻通记者站。推动出版物发行业全面发展。推进印刷业结构调整,促进全市印刷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推动印刷工业基地建设。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保持高压态势,努力营造出版物市场良好秩序。继续加大两大家纺市场版权管理工作力度,提升作品登记数量和质量。加快南通家纺城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协办第四届家纺画稿交易会,促进版权贸易发展。研究制定苏、浙、鲁、粤四地纺织品市场版权保护实施细则,推动南通版权保护“走出去”。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拓展版权保护领域,将家纺产业版权保护经验逐步向计算机软件、文学艺术、动漫作品、民间工艺品和知名工业产品包装装潢等方面延伸。

  八、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增强文化发展动力和活力。江苏确定“文化强省”目标后,迅速制定了文化体制改革时间表,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提速。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动力源泉,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按照中央和省“文化体制改革务必取得决定性进展”的要求,大力推动文化综合执法机构组建完善,专业艺术院团改革,市电台、电视台合并,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创新。全面完成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组建工作,实行集中统一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和执法水平。根据市政府同意的《南通艺术剧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积极审慎地做好资产核查评估、人员档案管理及社会保险、新企业工商注册及税务登记等相关工作,努力使改革后的南通艺术剧院平稳过渡、高效运行,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俱佳的成效。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加快转换内部机制,不断激发内在活力。文化体制改革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一定要深化思想认识、加强政策配套、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改革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九、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打造新型团队。队伍建设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必须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要深入开展党建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和新一轮“强基工程”为抓手,认真做好党组织、党员履行服务承诺的督促检查工作,推进基层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群众立足岗位争优秀,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精心组织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优秀基层党建工作品牌评比活动,“七一”前夕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要继续打造新型团队。进一步树立民生意识、创新意识、忧患意识,不断深化“服务型、学习型、清廉型”团队建设,以坚强有力的手段和切实可行的举措,打造新型文广新团队。要切实抓好班子建设。按照“思想作风好、民主决策好、科学发展好、清正廉洁好、团结和谐好”的标准,配强领导班子、完善班子结构,大力倡导勤于创新、勇于实践、敢于负责的精神,确保班子坚强、领导得力。要不断加强作风行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绩效考核办法,通过目标管理优化办事环境,提升机关和基层服务水平。要全力推进机制创新。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大对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提高人才建设科学化水平,营造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事业产业发展。

  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与各直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严肃查处违纪案件,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加强对国有企业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的监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的报告、参与和监督制度,加强对伶工学社保护利用工程、农家书屋等建设项目、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因公出国(境)等工作的监督。加强对政务公开、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财务公开、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和纠风工作成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5·10”思廉日系列活动和“算好廉政帐”专题教育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