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视文化遗存保护、改善城市文化生态环境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1:26 累计次数: 字体:[ ]

黎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文化遗存保护、改善城市文化生态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非常好,我们将全部采纳,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落实。

一、及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2012年我市出台了《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通市财政局关于扶持我市环濠河博物馆群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通文广新发〔2012〕112号),相关博物馆得到了相应扶持。2018年,我们对此进行了修订,出台了《南通市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发展补助办法(2018年版)》(通文广新发〔2018〕125号),目前正在组织开展2017年度和2018年度非国有博物馆补助资金项目评审工作。2018年和2019年,我市都把“文化建设高质量·公共博物馆服务水平提升”纳入江苏高质量发展南通个性指标,市委、市政府还把文物工作纳入县(市)区“四个全面”考核。与此同时,我市已完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经市规委会审议后将由市政府正式公布,成为文物保护的执法依据。此外,我市还在加强调查研究,推进《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立法进程。

二、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一)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我市历来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已完成第三次文物普查,文物保护利用各项工作可圈可点。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不可移动文物74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8处、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5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生纱厂已入选中国工业遗产名单和“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全市共有在省文物局备案的博物馆22座、文物收藏单位42家,已登录可移动文物63172件(套),其中一级文物41件(套)。南通2009年荣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目前全市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个(如东县栟茶镇、海门市余东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通州区二甲镇余西村)、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1个(如皋市白蒲镇)、中国传统村落1个(通州区二甲镇余西社区余西居)、江苏大遗址1个(海安青墩遗址)、中国特色小镇2个(如东县栟茶镇、如皋市搬经镇)、江苏省特色小镇4个(吕四仙渔小镇、海门足球小镇、海门叠石桥家纺小镇、如皋氢能小镇)。2018年,南通正式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海上丝绸之路·南通遗迹”掘港国清寺遗址跻身海丝申遗预备名单。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夯实文物基础工作,坚守文物安全底线,推进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推动海丝申遗工作,促进文物资源“活起来”。

(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开展非遗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形成了上下联动、科学保护的立体格局。一是完善名录体系。完成资源普查,形成遍布全市、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10大类的名录体系,公布了4批市级非遗名录,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项目10个、省级项目53个、市级项目125个,南通仿真绣、南通色织土布技艺、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板鹞风筝制作技艺等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先后成立了南通风筝博物馆、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等6个省级以上非遗项目专题博物馆,设立南通市非遗馆和南通非遗工坊,命名传承基地72个,组建“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下设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曲、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文化等8个专业委员会。三是发展传承人队伍。培育了市级以上传承人251名,其中国家级传承人7名、省级传承人30名,2017年两次举办传承人培训班。出台《南通市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实施细则》,对每培养1名市级、省级、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或工艺美术大师,分别按1万元、2万元、5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吴元新2018年被文化和旅游部表彰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四是创新活态传承。每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传统节日都开展非遗宣传主题活动,市非遗中心每年举办“万人猜灯谜,全城闹元宵”活动和“梅庵派古琴艺术新春演奏会”,每年春秋两季开设非遗免费传习班。推进优秀非遗进社区,建立社区非遗工作室、工作坊、体验中心,组织非遗传承人深入社区开展非遗知识普及和展演。推进优秀非遗进校园,海安花鼓、如皋木偶、海门山歌、跳马伕等一批优秀非遗项目成为学生能演能唱能跳、丰富课外活动的重要内容,蓝印花布印染、板鹞风筝制作、扎染、灯彩等传统工艺美术类项目锻炼了学生动手能力、提升了学生艺术素养。市非遗中心与南通风筝博物馆编写了《风筝文化进校园辅助教学大纲》,帮助学生掌握板鹞风筝制作技艺,收到良好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建设好非遗保护机构和队伍,实施更加多样化的保护传承策略,推动南通非遗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不断增强南通非遗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