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开发利用,促进地方特色文化繁荣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8 17:02 累计次数: 字体:[ ]

张建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开发利用,促进地方特色文化繁荣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开发利用,促进地方特色文化繁荣发展的建议》,对推动我市文化建设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的意见,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在制定年度工作目标的时候,我们做了充分考虑,将相关工作列入《2018年全市文广新系统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表暨县(市)区局有关工作任务量化清单》。针对您的建议,我们逐条梳理,对应提出以下举措:

一、扎实开展我市文广新系统大调研活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全市文广新工作会议和市文广新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会议精神,从3月下旬开始,我们在全市文广新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围绕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创意产业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深入到各县市区,实地走访、组织座谈、查阅资料,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同时,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进行研究,切实做到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并在6月底前撰写调研报告。

二、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一是强化文物保护利用和博物馆建设。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基础工作,推进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两线”划定,完善“四有”档案等基础工作。加强环濠河博物馆群发展规划研究工作,系统提升我市博物馆建设水平和服务水平。推动南通博物苑拓展提升工作,打造中国博物馆事业的“朝圣地”。继续做好世界遗产申报工作,推进唐闸历史工业城镇内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积极挖掘“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的价值和文化内涵,指导做好如东国清寺遗址的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规划工作。组织推进国家、省、市三级文保专项资金补助项目修缮、展示利用和环境整治工作,有效提升我市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和利用水平。深入开展文物安全工作,加大对文博场所的安全检查,进一步明确管理主体和责任,积极向国家文物局申报国保单位“三防”项目,发挥文物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的作用,提升我市文物安全工作水平。二是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制定符合南通实际的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调推进“南通乡村影像志”文化工程,推动相关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开展第五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做好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遗补贴资金发放,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积极开展非遗保护工作人员和传承人培训,提升非遗保护人员总体素质。继续办好南通市非遗保护成果系列展,积极实施非遗数字化保护工程。继续做好《薪火相传---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风采》撰写工作,扩大南通非遗影响力,让更多人走近非遗、了解非遗、参与非遗。以非遗文化旅游为特色,通过展示保护、演绎传承、活态旅游开发等有效模式,促进非遗文化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加大对南通地方特色历史文化的深入研究和挖掘整理,力争打造一批具有文化代表性的精品力作。

三、打造更多有温度的艺术作品。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打造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讲好“南通故事”,以优秀作品内聚力量、外树形象。一是重点推进舞台艺术精品创排交流。进一步修改、提升话剧《张謇》,组织赴北京参加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和赴上海等地巡演。电视纪录片《张謇》预计今年5月制作完成,力争在央视播出。组织创排话剧、越剧新剧目。积极开拓演出市场,做好《梦·江海》“一带一路”东南亚艺术文化交流展演。继续抓好《水墨同里》演出。做强基层院团,大力推动戏剧戏曲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培育新生代观众,培养观赏高雅艺术习惯。二是积极推动书画艺术出作品出影响。提升“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影响力,扩大研究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导向,创作一批在国内、省内有影响力的弘扬主流文化价值、彰显江海文化特色的高质量文艺作品。举办“南通籍书画名家系列展”“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作品展”等系列活动。举行“南通书画院、上海书画研究院作品交流展”,编辑出版《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建院40周年纪念文集》。完成《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文集》(第二辑)、《钱氏画谱参解》、《东皋印学》等专著的出版。三是加强艺术创作生产政策扶持引导。抓好《南通市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继续推动《南通市文艺人才培养资助实施办法》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加大对舞台艺术精品、优秀书画作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投入、资助、奖励与补贴。实施地方戏曲抢救性保护,大力支持设立通剧、山歌剧等地方戏曲传习研究所。加大剧本创作扶持力度。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挖掘地方特色节日文化,有效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南通传统文化活动中来,各级广播电视台纷纷开设了对传统文化的专栏专题,比如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南通市、县两级广播电视台对传统文化宣传的专栏已经坚持了很多年,比如海安台的《那些老行当》《海安味道》两档专栏,从2011年开播,至今一直在介绍本地民俗传统文化。还有南通台的《家风》《长桥茶馆》《咬文嚼趣》《天籁童声,为你读诗》《将心注入,匠心独运》《端午——唤回传统文化的记忆》《寻味南通》《寻城记》《我们是少年》等专栏专题,不仅介绍了经典传统文化,还从南通本地民俗文化角度对本地传统文化进行向外推广。《南通日报》的《城市记忆》专版每周一期开设栏目《历史文化名人寻访》《古镇觅古韵》等介绍本地传统文化。

接下来,为了坚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传统文化主题,我们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立足当地,积极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开设相应节日的专版专栏,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家访谈、群众讨论等形式,多角度地宣传介绍传统文化相关知识。

五、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强化项目带动、招商推介、园区示范和政策引领支持,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一是推进项目建设。认真组织申报2018年市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严格项目入库预审,确保入库项目不少于50个。印发《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书》,抓好责任落实。完善“南通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公共服务平台”,实现项目信息动态化及时更新,强化对项目的常态化督查推进,实行季度通报制度,适时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强化重点项目考核工作,把重点项目申报入库和实施完成情况作为对各县(市)区“四个全面”考核内容。二是开展招商引资。发动组织企业参加上海艺博会、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两岸文博会等活动,利用多种平台组织开展项目推介。组织开展文化创意产业接轨上海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加强与各县市区上海招商局的联系,鼓励各类文化产业协会在上海对口组织招商对接会。鼓励文化产业园区举办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指导园区和企业做好“点对点”精准招商。会同市委统战部赴港举办精雕木作“匠心南通”文创精品展。支持具有IP的文化企业和有转型需求的传统企业参加香港授权展。征集文化产业招商项目,通过比选和精心策划,提高项目质量,编印招商手册。通过“南通文创网”招商专栏,实施常态化网络招商。三是加大扶持引导。及时完成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评审工作,及时兑现奖补资金。按要求完成省文化专项资金和新闻出版广电产业专项资金的审核上报,配合省文化厅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做好项目实地考察,协调财政及早拨付资金。配合市财政部门和省文化、出版广电部门做好中央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指导企业做好动漫企业证书认定和文化出口“双重点”的认定。会同市委宣传部组织办好2018第三届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推动大赛获奖作品的产业化应用。

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