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南通地区旅游行业监管和市场整治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8 14:01 累计次数: 字体:[ ]

徐小维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南通旅游的关心、热爱!

对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南通地区旅游行业监管和市场整治的建议”提案,答复意见如下:

一、加强文物古迹保护, 不断开发有序利用

我局的工作职责主要是指导、推进全市文物事业发展,组织文物资源调查,指导、协调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组织、指导文物考古工作,负责全市博物馆监督管理工作。我局将对全市范围内已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特别是其中的名胜古迹,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今年,全市文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指示、批示和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及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开创南通文物工作新局面。年初,我局印发了《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0 年工作要点》《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0 年重点任务分解表》(通文广旅发〔2020〕1号),其中专门用一个章节部署文物保护工作,“迎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保护评估”成为全局30项重点任务之一且为重点推进项目。此外,我局还专门印发了《南通市文物局2020年工作要点》(通文广旅发〔2020〕53号),详细部署全年文物工作。“作为景点开放的文物和保存状况脆弱的文物必须研究制定游客承载量”是市政府2019年12月6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保护评估迎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下达的《南通市迎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保护评估任务清单》100项任务之一,我局正在抓紧推进落实,迎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保护现场评估。我市现有博物馆23家、县级以上文保单位236处,文保单位以保护开发研究为主,一般不对外开放,我市博物馆免费对市民开放,为了控制濠南别业的游客量,实行收费限流管理。我市所有2A级以上的旅游景区对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都有规定,超过之后将限制游客进入,确保景区内游客游览时安全、舒适。

二、加强导游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导游素质

到目前为止,我市持有导游证的人员共3129人,其中男性653人、女性2476人。导游学历层次分布:博士6人、硕士125人、本科1161人、大专1599人、高中及以下238人,本科及以上占41.3%,大专以下占58.7%。导游等级分布:高级导游11人、中级导游72人、初级导游3046人。导游语种分布:普通话3055人、英语164人、日语11、法语1人。按机构分类分布:旅行社导游834人占26.7%,行业组织2295人占73.3%。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市虽然持有导游人员3000多人,但实际从事导游职业的不足四分之一,而且以大中专学历为主,本科以上学历的基本是兼职导游。导游等级普遍偏低,中高级导游仅2.7%,这种情况的出现,与导游薪酬和导游级别不能对等有关,只要有导游证就可以从事导游工作,中高级导游收入与初级导游差不多,收入没有差距,不能激励导游继续学习考中高级导游。

我市旅行社的业务绝大多数是将南通人组织到外地去旅游,对本地旅游景点讲解要求不高,导游员也是业务员,造成这些导游不去钻研南通历史文化、市情及旅游景点的导游讲解。一些外地来通的旅游团队,基本不请我市旅行社导游接待,这些外地导游对南通不太了解,可能存在讲解时胡编乱造、带有低俗内容等现象,不能让外地游客真正了解南通。

为了提高南通导游讲解水平,我们一直组织对导游培训:一是要求导游通过“导游云课堂”自学,学习政策法规、旅游安全、突发事件应对、文明旅游服务等内容;二是要求各旅行社对各自导游进行培训,学习导游技能、旅游目的地的人文历史、文明引导、安全应急处置等内容;三是我市成立了“金牌导游联合工作室”, 强化和提升我市旅游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和打造满足旅游市场需求的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导游人才。

三、不断完善地接奖励政策,吸引外地游客来通旅游

对旅行社组织游客给予一定财政补贴,是国内许多地方的通行做法。近年来,南通市区及各县市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鼓励旅行社输送游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以南通市区为例,出台旅行社送客补助政策,主要基于以下原因:一是南通景区吸引力不够强,与南京、苏州、杭州等旅游热点城市相比,南通景区吸引力明显不足。二是南通宾馆住宿以商务为主,价格偏高,致使南通旅游线路产品价格偏高。三是景区门票挂牌价偏低,折扣幅度较小,旅行社操作空间有限。四是没有强有力的购物返利支撑。上述原因导致南通旅游线路产品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加上周边泰州、盐城、宿迁、徐州等地都有对旅行社送客补助政策,南通地区如没有相关政策,将造成游客流失。

南通市区从2014年起实行送客补助政策,对将南通旅游线路纳入其销售体系且年组织境内外游客达500以上住宿过夜人天数的市内外旅行社,按住宿过夜人天数给予一定补助。政策实施以后,南通市区过夜团队游客数量明显上升,每年增幅均达50%以上,到2017年,旅行社申报住宿过放游客20多万人天,经过审核审计,达到补助标准的有16万多人天。

南通市区对旅行社送客补助政策效果比较明显。一是对景点游客数量的直接拉动,濠河游船、城市绿谷、石港渔湾、南通绿博园等景区的团队游客明显增长。二是对酒店住宿的拉动,市区酒店经常可见各地团队大巴停车进出。旅游团队的增长,带动了市区酒店的品牌化经营,一大批酒店纷纷加入智选、如家、汉庭、汉姆、格林豪泰、锦江之星等品牌,服务水准得到了保证。三是带动了旅游产业链的发展。团队量的增加,带动了旅游购物点的发展,叠石桥家纺城、老裁缝航母家居创意园、圣果葡萄酒店庄园、世外桃园休闲农庄、金土地生态农业园等一批工业、农业旅游购物点受到团队游客的欢迎。四是带动了餐饮及其他消费。团队游客入住以后,“逛吃”“逛购”“逛玩”必不可少,可以带动餐饮、交通、购物等一系列消费。五是形成了一定“旅游城市”的氛围。市区旅游大巴穿梭,景区、酒店团队游客进进出出,旅游人气的上升,给旅游企业经营增强了信心,也给投资旅游增强了信心。

对旅行社送客补助政策是旅游业发展一定时期的产物,我市各地基本是每年修改完善一次,修补政策漏洞,提升政策引导力,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更大的市场引导作用。当旅游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不再需要财政资金扶持的时候,财政补贴政策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

南通没有特别热门的旅游景点,“票黄牛”的现象很少,除了狼山景区在几个特殊的日子,游客特别多,购票排队时间长,有可能出现黄牛代排队倒票的现象。为了减少购票排队时间,狼山等景区采取了网上购票、自助购票等措施。对旅行社的奖励政策以及景区采取阶梯式门票政策,减少了旅行社成本,降低了产品价格,让利给游客,“低价游”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通,促进旅游产业链的消费。

四、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不断提升市场秩序

近几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对旅游市场、旅行社经营行为的监管力度:

2017年组织开展了4次旅游市场专项检查整治工作。一是开展了出境游市场专项检查工作;二是开展了旅行社用车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三是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四是开展全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工作。制订了“不合理低价游”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指导、协调全市旅游市场治理“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多次联合市交通局、公安局交警支队行政执法人员对旅行社组织旅游团队出游情况开展现场执法检查。检查市区及各县(市)旅行社90余家,发现了一些问题(团队、散客合同不规范,用车合同不规范,个别旅行社使用无资质的大巴等)并及时提出整改要求。

2018年组织开展4次旅游市场专项检查整治工作。一是开展了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存款专项检查工作,与12家银行建立长期的联系机制,加强对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管理和监督,确保游客的利益得到有效保障;二是开展2018年南通旅游市场秩序 “利箭行动—1” 专项整治活动;三是开展2018年南通市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检查行动。四是组织“一日游”市场专项整治。全年组织7次联合市交通局、公安局交警支队行政执法人员对旅行社组织旅游团队出游情况开展现场执法检查,重点是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黑车、黑导、黑店、黑社”等违法行为和活动。全年走访市区旅行社、分公司和服务网点220余次,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对接旅行社设立、变更后的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对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团队、散客合同不规范,用车合同不规范,个别旅行社使用无资质的大巴等)及时提出整改要求。下发了加强对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加强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属地管理责任,对旅行社开展现场检查。

2019年开展旅行社租用旅游车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旅行社租用旅游车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时下发到各地和各旅行社按要求抓好落实;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广使用南通市旅行社(分社)包车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的通知》,对旅游客运包车合同进行规范。从6月起,联合多部门大力开展检查和督查工作,共开展执法检查90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36人次,检查旅游包车623辆,查处违法营运车辆19起,罚金3.35万元,检查旅行社(分社)160家,责令整改10家。通过整治行动,我市的旅游包车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去年是文化和旅游行业融合的开局之年,两局的执法力量也进行了整合,加强了对旅行社执法检查力度。2019年查处旅行社及其相关从业人员罚款以上的违法案件50起,其中:查处旅行社19起、本市旅行社设立服务网点18起、外地旅行社在我市设立的分社4起、旅游从业员8起、无证经营1起。

今年,我局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无证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一是不断规范旅行社及其从业人员的经营行为,依法经营;二是规范旅行社的用车,严禁使用无证旅游汽车;三是加强市场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查处违法行为。对于“旅游+保健”模式为掩盖诈骗老人钱财的行为,我们将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严肃查处。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