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为传承古琴艺术弘扬传统文化 提供政策环境支持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1:21 累计次数: 字体:[ ]

尹永健代表:

非常感谢对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为传承古琴艺术弘扬传统文化提供政策环境支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古琴,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古代精致文化在音乐方面的主要代表之一。古琴艺术的传承、传播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具有深刻的影响。梅庵派古琴艺术是我市唯一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传统音乐方面具有深刻价值和突出影响力。近年来,通过政府与相关传统保护单位的保护和扶持,梅庵派古琴艺术的传承发展态势日益向好。

自2014年起,我市启动了“非遗进校园”工程,其中包含了梅庵派古琴艺术进校园,首批学校包括郭里园小学、陆洪闸小学。还举办龚一:琴乐“别”议等古琴专题讲座,让古琴艺术走进南通大学等高校,弘扬优秀文化传统。

同时,面向全社会,进行更广范围的宣传与推广工作。经常性地通过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大众传媒,积极宣传报道梅庵派古琴艺术的保护工作。支持有关保护成果的出版,如再版发行《梅庵琴谱》等。结合“文化遗产日”和民族传统节日,开展宣传和展示活动,如连续10年在春节期间举办梅庵派古琴艺术新春演奏会。依托各类展示宣传平台,展示南通古琴魅力,如在南通旅游(招商)推介会上进行梅庵派古琴表演。另外,“七弦天韵——古琴专场音乐会”、龚一先生“琴学讲坛”、家学·琴传古琴世家“弦歌不辍”暨纪念徐立孙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专场音乐会等活动的举办也以弘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为导向,提高艺术工作者及爱好者对古琴的认识和表演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市古琴艺术的交流传播和传承发展。

南通梅庵琴社、南通古琴研究会、南通大雅琴社三家主要传承单位也积极承担起传承保护的职能。它们常年开展梅庵派古琴艺术培训,面向社会各阶层招生。并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从基础培训、提高培训、专题培训三个层面展开。共举办梅庵派古琴艺术各类培训十余期,来自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数百名社会人士接受了培训。其中,能比较全面掌握梅庵派古琴艺术演奏技艺,能弹奏《梅庵琴谱》收录经典曲目的有30余人;在某些技艺方面水平较高,能演奏部分梅庵派古琴艺术代表曲目的有百余人;初步的、普及阶段的学习者有数百人之多。

经过近几年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开展,梅庵派古琴艺术已经从抢救性记录,进入到了全面保护阶段。当然,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宣传展示、活动开展、政策扶持等做好梅庵派古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1、强化古琴艺术宣传推广。继续推动古琴艺术进校园,继续开展古琴艺术培训普及,扩大古琴艺术影响面,让更多的人通过古琴艺术走近传统文化。鼓励各县市区如有具备场所、师资等条件,也可开设古琴公益培训课,不断扩大古琴艺术的社会影响力。

2、为古琴艺术搭建各类展示交流平台。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积极拓展古琴艺术的宣传推广领域、丰富宣传推广内容,在各类文化旅游展览展示的平台上,积极推介古琴艺术,扩大南通梅庵派古琴艺术对外影响力。

3、为古琴艺术传承发展积极争取资金。在符合申报条件的情况下扶持梅庵派古琴艺术项目争取上级、市本级扶持资金。同时,做好资金使用的评估考核工作,确保扶持经费用到有效处。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6月19日